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苗未獲EUA 聯亞將提申訴以Delta變異病毒做試驗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疫苗未取得緊急使用授權( EUA ),聯亞生技晚間表示,將向 CDE 及 TFDA 申訴,提議以 Delta 變異株同時比較聯亞疫苗與 AZ 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力價,並以原來的兩項統計標準進行免疫橋接試驗,客觀評估中和抗體保護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宣布,聯亞生技的 COVID-19 疫苗 UB-612 因中和抗體效價偏低,經專家審查認為未達緊急使用授權( EUA )標準,無法取得 EUA 。

聯亞生技對結果表示遺憾,晚間發布聲明表示, UB-612 為精準設計型次單位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集中具功能性重點部位,於美國執行的靈長類(猴)攻毒試驗證實可降低病毒量至無法偵測極限值以下。

聯亞生技表示,經第一、二期臨床證實為高度安全的疫苗,可有效誘導T細胞毒殺病毒免疫力與B細胞對病毒產生中和性抗體,中和性抗體效價持久並可中和大多數變異株,尤其對印度 Delta 變異株仍保有與原始武漢株( WT )相近中和抗體效價;然而,大部分上市的疫苗包括 AZ 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性抗體對印度 Delta 皆大幅下降。

聯亞生技表示,食藥署至今年6月 10 日才公告以 AZ 疫苗產生的對原始武漢株中和抗體力價作為新冠疫苗 EUA 免疫橋接認定標準,並未考慮到目前肆虐全球的病毒株已經不是武漢株了。疫苗能產生有效對抗流行病毒變異株,特別是印度 Delta 變異株是非常重要的。

聯亞生技指出,全球疫苗專家共識皆認為,免疫橋接應多方考量與比較,包括「長期」中和性抗體力價外,尚應納入T細胞免疫、長期免疫等,也應納入目前流行的 Delta 等變異株病毒進行比較。

聯亞生技表示,為儘快解決變種病毒肆虐問題,將向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 CDE )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TFDA )申訴,提議以 Delta 變異株同時比較 UB-612 與 AZ 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力價,並以原來的兩項統計標準進行免疫橋接試驗,以客觀評估 UB-612 疫苗的中和抗體保護力,以免錯失了一個極有可能對抗 Delta 變異株的優良疫苗。

此外,聯亞說, UB-612 疫苗已成功量產7批 2000 公升的抗原原料藥,品質相當穩定,目前已生產的抗原足以生產超過 6000 萬劑的疫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