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誤引不存在的瑞士專家 瑞使館要求中國官媒刪文

包括中國官媒等多家中國媒體近日轉載一名自稱瑞士生物學家的爆料稱,美國對負責病毒溯源的專家施壓,要推翻第一階段結論。瑞士駐中國大使館則在 10 日公告稱此為假新聞,要求刪除。

據央視新聞 APP 報導,「瑞士伯爾尼的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在社交媒體上透露了這樣的消息:『在過去的六個月裡,特別是在第一階段病毒溯源工作結束之後,世界衛生組織內部人士和一些科研同行抱怨說,只要他們支持第一階段溯源工作的研究結論,就會受到來自美方以及某些媒體的巨大壓力,甚至是恐嚇。』」

報導說,這名消息來源聲稱「美國正試圖詆毀那些參與第一階段研究的科學家,並推翻世衛組織第一階段溯源報告的結論。」他並援引世衛組織內部消息說,美國施壓的目的是「將其盟友和本國的專家列入第二階段研究小組名單」。

官媒人民日報3日還發表署名「鐘聲」的評論,批評美國讓疫情溯源政治化,當中也稱「瑞士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的評論可謂一語中的,表達了國際科學界對美國行為的失望之情」。

然而,瑞士駐中國使館 10 日在推特、微博等社群平台發布中英文聲明表示,「這是一條錯誤的新聞」。

聲明說,瑞士沒有任何登記姓名為 Wilson Edwards 的公民,在生物學界也沒有以該名字署名的學術文章,而這則發表評論的臉書帳戶於 2021 年7月 24 日剛剛開通,至今僅發帖一條,帳戶好友只有3位。該帳戶可能並非以網路社交而開設。

聲明表示,「媒體或網友可能是無意間轉發了該新聞,但我們懇請您即刻刪除並刊登更正聲明」。

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5月底指出,已下令情報單位調查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起源,在 90 天呈交報告。拜登強調將繼續與全球志同道合夥伴合作,施壓中國參與完整、透明且基於證據的國際調查,並提供所有相關資料及證據的取得途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