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務院挺立陶宛台灣發展互惠關係 拒中國壓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 Ned Price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以立陶宛允許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為由,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美國國務院今天譴責北京報復性作為,強調美國支持歐洲盟友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抵抗北京行徑。

台灣與立陶宛近來關係快速升溫。在台灣疫情爆發之際,立陶宛6月底宣布援贈台灣2萬劑阿斯特捷利康( AstraZeneca )疫苗,兩國7月也宣布互設代表處計畫,其中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將以「台灣」為名,是歐洲國家首個冠上台灣稱號的代表處。

中國外交部因不滿立國決定, 10 日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方召回駐中大使。立陶宛雖對此表達遺憾,但仍決意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追求與台灣的互惠關係。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 Ned Price )今天在媒體簡報會上強調,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盟友立陶宛站在一起,譴責中國報復性作為。在歐洲夥伴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抵抗北京行徑之際,美國給予他們支持。

普萊斯表示,台灣是公共衛生、先進製造業與民主治理等諸多領域的全球領袖,國際社會受惠於與台灣往來,包括美國在內。

他強調:「各國都應該要能決定自身『一中』政策輪廓樣貌,不受到外在脅迫,美國就是這麼做。」

友台抗中立場鮮明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 Marco Rubio )辦公室今天也推文表示,中共「懲罰性外交」無法讓民主國家噤聲,停止支持台灣。

盧比歐辦公室指出:「台灣是印太區域耀眼民主典範,如立陶宛的自由國度有權利與同為民主政體的(台灣)往來,我們必須起身抵抗中共侵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