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加坡放寬防疫措施 已接種與未打疫苗者有區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加坡疫情趨穩,今起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已完整接種疫苗者與尚未打疫苗者適用不同措施,其中包括允許已完整接種者餐廳內用最多5人一桌,及可參加較大型的表演及宗教活動等。

新加坡先前爆發一波本土疫情,連日新增本土案例都破百,有關單位為此加強防疫措施,包括禁止餐廳及小販中心內用、限制社交聚會最多2人等;近來疫情已趨穩,每天新增本土病例維持在數十例,衛生部今天通報,初步確認新增 54 人確診感染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包括 53 起本土案例及一起境外移入。全國累計6萬 5890 人確診,目前累計 42 人病故。

星國疫情受到控制,將分2階段放寬防疫措施,第一階段從今天起實施,若疫情保持穩定,將於 19 日邁入第2階段。

新加坡政府規劃,第一階段實施的措施包括針對已完成 COVID-19 疫苗接種者,社交聚會人數限制放寬至最多5人;但尚未接種者仍應維持最多2人。另外,也允許已完整接種者在餐廳內用,最多5人一桌。

衛生部說明,尚未完成疫苗接種者須符合特定條件才能在餐廳內用,包括出示有效的事前檢測陰性結果,或先前曾被感染但已康復,或是 12 歲及以下的兒童、且與同桌者來自同一家庭者。

相關單位表示,考量小販中心環境通常比較通風,因此不論是否已接種疫苗,都允許內用,但最多2人一組。

時隔2週多,終於開放餐廳內用,今天有不少民眾趁著午餐時間到餐廳享用美食。當地一家五星級飯店的中餐總廚古強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餐廳中午一開門就有許多顧客上門,店內座位大概有6、7成滿。

因應這波新措施,他說,餐廳員工為客人帶位時,除了幫忙登記、量體溫之外,現在還多了一個確認顧客是否已完成疫苗接種的工作。這通常可以透過合力追蹤( TraceTogether )手機應用程式來確認個人疫苗接種狀態。

古強表示,店內接客人訂位電話時,也會先提醒並確認是否同桌者都已經打過疫苗,若客人無法確定,就不接單。

允許餐廳內用首日的晚餐時間,記者實地觀察,實龍崗地鐵站附近一家商場內不少餐廳出現了久違的人潮,有些餐廳在門口擺上標示說明,已完整接種疫苗者內用最多5人一桌,尚未接種者須符合特定條件才能內用。

這家商場的美食街則在入口處設有專人負責詢問顧客外帶或內用,若選擇內用,在確認顧客已完成疫苗接種後,會幫客人貼上貼紙跟外帶者做區別。

其他針對已完整接種者放寬的措施還包括電影院、宗教聚會、會展、現場表演、運動賽事、婚禮等大型活動,若所有參與者都已完成疫苗接種,活動人數可增至 500 人。官員說,防疫措施有所區別是為了保護還沒接種的人,並呼籲尚未打疫苗者盡快接種。

人口約 570 萬的新加坡自去年底啟動全國 COVID-19 疫苗接種計畫,衛生部統計,截至9日,已有 72 %人口完整接種2劑, 81 %人口至少接種一劑疫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