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端疫苗檢驗封緘 須先打在倉鼠身上測抗體效價

高端竹北廠抗原年產能現約1000萬劑。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端疫苗預計8月下旬開放施打。高端表示,食藥署進行檢驗封緘時,會將每批抽樣的疫苗打到倉鼠身上,進行中和抗體試驗,確認效價,前後檢驗封緘流程需耗時5週。

高端現階段竹北廠抗原年產能約 1000 萬劑,充填線最大年產能可達 2700 萬劑,會盡力滿足國內施打需求。

據指揮中心統計,迄今已有逾 35 萬劑高端疫苗通過檢驗封緘放行,其餘 17 批仍在檢驗或補件等作業中,推估在8月下旬開放施打。

不過,國內現有的阿斯特捷利康( AstraZeneca ) 、莫德納( Moderna )等 COVID-19 疫苗量即將見底,疫苗施打恐出現空窗期,高端產能是否能順利銜接,備受外界關注。

高端表示,除了疫苗廠本身生產排程外,食藥署對國產疫苗檢驗封緘過程嚴謹,耗時大約5週時間。

高端表示,食藥署對高端疫苗採逐批全項檢驗,基本上每批都需要大約5週時間。檢測項目包括外觀、 pH 值、鑑別、無菌試驗、細菌內毒素、總蛋白含量、異常毒性試驗、抗原含量、效價測定等。

高端解釋,其中動物效價的檢測最占時間,必須將每批抽樣的疫苗打到倉鼠上,之後到 P3 實驗室進行中和抗體試驗,確認效價,通過標準才會放行;整個流程約花費 28 天,是檢驗封緘最耗時的一項。

至於產能規劃,高端表示,現階段竹北廠抗原年產能約 1000 萬劑,充填線的最大年產能可達 2700 萬劑,竹北廠自有產線為針劑生產線,但目前佐劑跟空針全球都非常缺;至於多劑量的生產主要是委外,交由東洋充填生產。

高端研發的 COVID-19 疫苗於7月間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緊急使用授權( EUA ),並陸續將生產的疫苗送到食藥署進行檢驗封緘。

高端指出,如果後續國際認證順利,目標是明年將製程放到上億劑以上水準,主要擴增的產線會在國外,以委外生產的模式進行合作,以利進軍國際市場。

此外,雖然聯亞疫苗尚未取得 EUA ,但按照合約的生產排程,也已有 19 批在進行檢驗封緘中。但最後還得看能否通過緊急授權使用,才能放行施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