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委促外交部把握契機 強化台灣與中東歐關係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左2)、張廖萬堅(右2)、許智傑(左1)與外交部歐洲司長陳立國(右1)1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近期台灣與中、東歐國家互動頻繁,屢創重大外交突破,呼籲外交部從預算、人才及政策等面向,強化台灣對中、東歐國家的外交能量。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立法院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邱志偉等人今天表示,近期台灣與中、東歐國家互動頻繁,屢創重大外交突破,呼籲外交部從預算、人才及政策等面向,強化台灣對中、東歐國家的外交能量。

外交部歐洲司長陳立國說,立委所提的建議會帶回研議,而台灣不僅是民主自由陣營的堅實夥伴,更是可靠信賴的朋友,因為台灣很認真地實踐說出的話及提出的計畫。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張廖萬堅今天共同召開「加強我國與中東歐外交關係」記者會,提出相關訴求。

邱志偉說,台歐關係現在是史上最佳,從立陶宛、捷克再到斯洛伐克的種種友台行為來看,中、東歐國家在台歐關係中將扮演特殊角色,因此加強與中東歐盟國家的關係,應為台灣未來對歐外交的優先重點工作,請外交部把握契機,提出新版的中、東歐計畫。

邱志偉表示,外交部積極拓展並提升與中、東歐各國的實質關係上,須有充足資源支持,他認為外交部應從預算面、人才面及政策面等面向加強外交能量,例如在人才面部分,目前外交特考歐語系組僅有德語,建議外交部研擬增設東歐語系,讓更多相關語系人才投身外交工作等。

政策面部分,邱志偉指出,為培養更多知台派、友台派,外交部應積極拓展「台歐連結獎學金」的專案參與國家;此外,外交部應加強「公眾外交」工作,建議比照日本發表年度外交藍皮書模式,清楚告訴民眾政府對於國際情勢的判斷及對應的外交戰略,讓民眾也能發揮公眾外交力量。

許智傑說,建議政府盡快與相關國家政府商議開闢更多歐洲直航航線,讓未來台灣與歐洲的經貿觀光連結更為緊密,而民主國家需團結一致,並在外交、經貿、文化等領域成為不可或缺的夥伴,才能壯大民主的力量,對抗獨裁霸權。

張廖萬堅表示,台灣應當把握難得的歷史時刻,加強對中東歐國家的外交工作,透過體育、文化與科技學術及產業等面向,建立實質的夥伴關係。

邱志偉等人也說,將邀約立陶宛國會議長於疫情緩和後來台訪問,深化台灣與中、東歐各國的雙邊國會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