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豪雨災後污水細菌多 屏基提醒嚴防人畜共通疾病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連日大雨多處積水,民眾習慣雨天穿涼鞋、拖鞋出門,屏東基督教醫院提醒污水細菌多,日前就收治2名疑似感染鉤端螺旋體病的酪農及園藝工作者。

屏基提醒,豪雨災後整理家園、農園,當心感染疾病,尤其農牧業容易接觸到動物排泄物污水,當心感染人畜共通疾病,屏基日前就收治 2 名疑似感染鉤端螺旋體病的酪農及園藝工作者。 2009 年莫拉克風災後,萬丹地區曾有百餘人感染此症。

屏基表示,一名從事酪農業的男子連日攝氏 39 度高燒,在他院急診發現肝指數比正常值高出4倍,黃疸指數也上升,肝臟除了脂肪肝以外也發現一個不明顯的陰影,懷疑是肝膿瘍,於是轉院到屏基住院治療。

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群峰接手後,並未發現肝膿瘍,於是回頭仔細詢問病人過去的疾病史、用藥史、接觸史、旅遊史及職業,當病人回答在畜牧場工作時,林群峰想到每年到了6、7月間,台灣南部、東部就會偶爾遇到這樣的病人。

林群峰表示,這類病人莫名的高燒、肝炎、黃疸,但沒有其他肝病史,追問起來這些病人都有類似農業、畜牧業的工作,會常常接觸到動物或野外蟲子,偶爾被帶有病原體的昆蟲咬傷,或接觸到不潔帶有病原體的污水,導致人畜共通疾病發作,例如恙蟲病、Q熱、鉤端螺旋體病等。

林群峰提醒,民眾在戶外工作及活動,例如登山、露營,都應穿著包覆性的鞋子、手套,避免直接接觸積水或是潮濕土壤,如果皮膚有傷口又接觸到受感染的動物排泄物或污水、污泥,就可能被感染,如果延誤治療恐引發敗血症。

林群峰指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傷口觸碰污水可能引發糖尿病足細菌感染,嚴重的話甚至會截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