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居家辦公意願大不同 年紀、有無子女為關鍵

圖片來源:中央社

富邦人壽今天發布防疫生活調查,結果顯示逾5成民眾無法接受長時間居家辦公,其中,無法接受居家辦公的民眾有6成年紀在 40 歲以上;除了年紀,有無子女也直接影響民眾居家辦公意願。

為了解疫情對國人生活的影響,富邦人壽針對防疫期間工作、運動、生活等面向,透過網路進行防疫生活調查,共發現4項結果。

第一,由於工作和生活界線變模糊,有高達 52 .8%民眾認為自己無法長時間居家辦公,有 24 %超愛居家辦公,另有 23 .2%未體驗居家辦公。

進一步分析,「年齡」和「有無子女」2項因素直接影響民眾居家辦公意願。

富邦人壽觀察,年紀越大的民眾認為進辦公室工作才能更專注,無法接受居家辦公的民眾就有 6 成年紀在 40 歲以上;大部分年輕族群較偏好自由開放的環境,認為有助激盪更多創意並加速工作效率,因此對居家辦公有較佳接受度。

另一方面,有無子女也影響民眾居家辦公意願,由於疫情影響學生學習型態,小孩紛紛改採遠距教學,有 69 .2%、近 7 成家長認為工作型態的改變讓他們面臨蠟燭多頭燒的混亂挑戰。

調查的第二個發現,是防疫期間有 54 .2%的民眾、即每 2 人就有 1 人熱愛追劇,其次有 20 .8%愛逛網購。

此外,有 65 .9%民眾運動量明顯不足,其中更有 17 % 完全不運動,僅 14 .8%民眾持續遵照「 333 運動原則」,即每次至少運動 30 分鐘、每週至少 3 次、每次運動後心跳達每分鐘 130 次以上。

第三,當全民居家,不同世代精進的生活技能也大不同。調查揭露,疫情之下年輕族群最愛開火下廚; 30 世代最愛園藝; 40 世代為所有年齡層中最「無為而治」,在家防疫宅好宅滿; 50 世代則受疫情影響,重視衛教與自我健康管理。

第四,隨台灣疫情逐步解封,民眾最想做的事,有 57 .5%、近6成首選為旅行,其次有 31 .9%希望和親朋好友聚餐,重享實體相聚的熱絡感。

富邦人壽於 2021 年7月 15 日至 18 日透過 LINE 主題帳號「健康邦」執行此份防疫生活大調查,總參與人數共1萬 408 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