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人參賽捧回1銀2銅 歐洲小國奪牌報酬率驚人

東京奧運再寫一頁歷史,由歐洲國家聖馬利諾( San Marino )射擊好手佩瑞莉( Alessandra Perilli )獲得銅牌,成為奧運史上人口最少的奪牌國家。ASAKA, JAPAN - JULY 29: Bronze Medalist Alessandra Perilli of Team San Marino following the Trap Women's Finals on day six of the Tokyo 2020 Olympic Games at Asaka Shooting Range on July 29, 2021 in Asaka, Saitama, Japan. (Photo by Kevin C. Cox/Getty Images)

人口僅約3.4萬的歐洲小國聖馬利諾只派出5名運動員參加 2020 東京奧運,便抱回1銀2銅,堪稱本屆奧運奪牌報酬率最高的國家,也改寫了百慕達創下人口最少奪牌國的紀錄。

在美中爭霸戰延燒到奧運戰場,為金牌和總獎牌數量一拚高下的同時,人口數極少的小國在奧運的表現也常引發各界關注。

「雪梨晨驅報」( Sydney Morning Herald )報導,澳洲在東京奧運共摘下 46 面獎牌,包括 17 面金牌、7面銀牌和 22 面銅牌,排名第6,僅次於美國、中國、日本、英國和俄羅斯。

澳洲在 2016 里約奧運以8金 11 銀 10 銅名列第 10 , 2012 倫敦奧運則以8金 15 銀 12 銅排名8,這回名次再上升,更追平了在雅典奧運創下的 17 金紀錄。

對人口略多於 2500 萬的澳洲而言,平均每 149 萬 9993 人獲得一面金牌,每 55 萬 4345 人獲得一面獎牌。這使得澳洲在人均金牌榜上名列第 12 ,人均總獎牌榜排名第 14 。

人口不到 500 萬的紐西蘭在東京奧運拿下 20 面獎牌,得牌數創下歷來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人口不到 300 萬的牙買加自 1992 年來,每屆夏季奧運奪牌表現都優於紐西蘭。

儘管紐西蘭這回表現非常傑出,但就人均獎牌或金牌而言,紐西蘭並非最成功的一國。他們摘下7面金牌,相當於每 68 萬 8890 人獲得一金,每 24 萬 1112 人獲得一面獎牌。

以人口破百萬的國家來說,紐西蘭的成績傲視群雄,但若以人均金牌而言,百慕達才是贏家。

百慕達運動員達菲( Flora Duffy )在鐵人三項女子組賽事摘金,為百慕達奪下史上首面奧運金牌。達菲的成就也讓百慕達成為夏季奧運會歷來奪金的最小民族。這個位於北大西洋的群島人口不到7萬。

至於在人均獎牌榜方面,位於義大利境內的歐洲小國聖馬利諾拔得頭籌,人口僅3萬 3391 的聖馬利諾共摘下3面獎牌,相當於每1萬 1310 人獲得一面,效率高得驚人。

相較之下,人口超過2. 73 億的印尼只贏得了一面金牌,而印度則是大約每2. 76 億人拿下一面獎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