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妍慧專欄》體育改革從科學化訓練扎根 選手民眾都受惠

中華隊選手魏均珩(右起)、湯智鈞與鄧宇成26日在2020東京奧運男子射箭團體賽奪銀。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次東京奧運台灣選手表現亮眼!

目前台灣隊在東京奧運已經取得 12 面獎牌,創下歷史紀錄!除了高興這次豐碩的成果,奧運的光環也吸引更多台灣民眾關心及討論體育改革相關議題,像是體育選手訓練、待遇、官僚文化檢討⋯⋯等等,除了運動員場上亮眼表現之外,這些也成為奧運賽場的會外焦點。除了場上拼搏獎牌,在訓練流程上精益求精,也同等重要。作為基層代議士,我認為改革的第一步,應該從基層選手訓練的科學化開始。

 

科技首都新竹市有條件推廣訓練科學化

這次東奧台灣隊優秀的成果展現,媒體剖析的成功原因中,「科學訓練」、「大數據分析」、「運動科學化」是常常出現的關鍵字,甚至這次國訓中心運動科學處的堅強團隊中,有很多位是來自新竹市清華大學的相關領域研究學者(朱宏國、胡敏君、邱文信、吳德成等人)。

這次他們為國家代表隊強化戰力,未來在奧運賽後,新竹市更應該積極利用地利之便,結合研究團隊科技領域的優勢,有意識的投入更多資源在科學方法栽培新竹選手,相信一定會有好效果!

 

科學化訓練成效佳,奧運代表隊年輕化是實例

這次奧運台灣代表隊,有多位選手非常年輕,像 林昀儒、戴資穎、王冠閎、羅嘉翎⋯⋯等等,從很小的時候就展露在運動方面的天賦,他們許多位從運動生涯的早期,就開始用科學化的方式分析、訓練,才有可能不做白工浪費時間少走冤枉路,也才能這麼年輕就顯露如此高段的運動表現。

系統化的科學訓練,讓年輕選手獲益良多,我忍不住想,如果有更多地方上、不同項目的選手在得牌之前就能獲得妥善訓練,或體育專班學生能有專業的運動科技輔助,我相信年輕選手的成長會顯著更讓人驚艷!

 

科學化美意高,需要政策面扎根

據統計,108 學年度(2019-2020),新竹市高中(含)以下共有 431 位體育生,卻僅有總共 6 個班級,除了學科班導師之外,體育專項項目的師生比有相當懸殊,也有多種項目共用少數防護人員的狀況,除此之外,少數幾個教練團就要肩負從體能、紀律、運動恢復、按摩、專項訓練的工作,甚至要分攤防護的重擔。若要顧及每一個學生選手的需要,顯然需要更多資源及專業人力的投入。因此以新竹市為例,我提議:

1. 攜手大學運動科學團隊,為竹市選手量身打造培訓計畫。

2. 從基層體育班開始,增加防護員以及專項運動技術人員名額。

3. 落實體育班級設置並落實學科輔導,降低體育生生涯限制。

 

 

發展「體」兼顧「育」:專業競技與全民體育都需要專業技術扎根

教育是百年大計,體育作為教育領域的重要一部分,需要時間來證明改革的成效,同時也需要給予更多資源輔助,讓離開競技的體育選手,可以在教育層面,將專業技術帶入社區與校園以落實全民體育。

我希望科學化的訓練不僅能給予選手更好的表現,更能深入社區,讓民眾知悉運動的風險與需求,更安全地從事運動,落實運動風氣,全民體育才能整體性地改變國民體能素質,達成體能「教育」的長遠目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