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該如何面對將「惡意指點」包裝成「為你好」的那些人

戴資穎東奧羽球女單獲銀牌。圖片來源:中央社

奧運已經接近尾聲,台灣選手在這次的比賽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績。不過,比賽就跟人生一樣,總是有人在旁邊指指點點。成功了,多數人會覺得你很厲害,但是少數人會說,你不過就是運氣好。失敗了,仍然會有不少人安慰你,但是也會有一群人在旁邊指點江山,以過來人的身分,給你一些善意或惡意的意見,指出你當時失敗的原因,或者是覺得你本來就不是那塊料。

所以,當我們做事的時候,面對某些人對我們惡意的「指點」,還可以大剌剌的說,是為我們好,我們該怎麼去面對這些人。

第一個層次,當然是「別人怎麼看你」?說真的,這麼多年來,我學會一件事,別人怎麼看你的「別人」,其實不該包括你不認識的人。

那些不認識你的「別人」,跟你的人生,一點關係也沒有。

講難聽點,不論是他批評你,或是給你所謂的「建議」,大部分都只是讓他自己爽而已,根本不是為了你。他罵你、他污衊你、他指出你哪裡不好,根本就只是為了滿足他自己,哪裡是為了你好?你好或不好,既然他不認識你,跟你有什麼關係?這世界上,不會有無緣無故的愛,但是肯定有無緣無故的恨,不為什麼,就是看你不爽,所以當你落難,當然要來酸你兩句,順便說,「這個人本來就如何,我早就知道了」之類的話。

可是,他根本不認識你,也不知道你在當下做的決定為什麼會是這樣,那麼,他憑什麼判斷你的對錯?當時如果換做他,他會做同樣的選擇或決定嗎?當然可能會。當下那顆球,應該怎麼發、怎麼救?事後都很好講,冷靜的時候也都很好判斷。可是當下的那個人,就沒想這麼多、沒這麼多力氣,只能做了這樣的決定、這樣的回應,他不在現場、不認識你,憑甚麼說三道四?因此,這種人的批評與建議,根本不重要,因為他可能只會紙上談兵,輪到他自己遇到這種情況,他現在給別人的所有建議,通通會忘記。

這時候你會發現,當你過濾了上述這些人,只是為了彰顯自己優越感的惡意批評後,幾乎所有的負面評價都不見了。為什麼?

因為真正認識你的人,就會知道當下的情況有不容易,他們只會心疼你遇到這麼多的困難,這麼多的誘惑,卻仍然盡力克服,而且已經做得很好了。

簡單來說,關於那些不認識你的人所說的話,完全不用在意,而且,講難聽點,這些惡意的栽贓或評論,大概幾天內會被當作八卦在講,幾天後,根本不會有人記得,大部分的人,只在乎自己,頂多是身邊很重要的人,我們根本不是什麼重要的咖,誰會記得誰?只要繼續做好自己的本分,那些評價根本就不重要了。在意你身邊的人怎麼想,才是最重要的事。而他們,會給你的不會是建議,因為你自己最清楚發生什麼事,他們給你的,大部分都會是滿滿的安慰。如果不是給你這些,而是給你嚴厲的批判,那你肯定搞錯了對象,其實他從來沒把你當親人或朋友過。

第二個層次,則是「你怎麼看自己」?多數失敗的時候,我們習慣譴責自己,甚至覺得自己不夠好,才會發生這樣的事。可是,那個嚴厲批評自己的自己,可能學習自「童年或是青少年的時候,曾經嚴厲管教我們的人」,這個人可能是父母,可能是老師,他們總是用貶抑、鄙夷的眼神看你,覺得你就是不夠格、你就是不夠好、你就是爛、做什麼都不會成功。久了以後,即使這個人不見了、消失了,我們內心裡還是藏著這個人,他模仿了這個曾經欺負你的父母或老師,在你失敗的時候,就會跳出來跟你說,你果然就是爛、你果然不夠好,難怪會在這時候失敗,辱罵你內心裡的那個小孩子,讓你沒辦法原諒自己。

所以,當內心裡覺得自己就是不好、就是沒資格拿到幸福,這時候就要鼓起勇氣,勇敢的對抗這個藏在自己身體裡的那個負面大人,大聲的告訴他,我本來就很好,你來做,會比我好嗎?少在那邊講這種話了!你不對這個人凶一點,他就會越來越囂張,肆無忌憚的貶低你。

人生,總有人會對你說三道四,甚至好像怎麽做都不對。當你面對失敗、攻擊、污衊、霸凌的時候,請記得戴資穎說的話:

「站在場上的不是你,覺得我失誤太多,可以不要看我打球,謝謝!」畢竟,「我打球是為了自己,只是打球為我帶來了你們!」

你打球,是為了你自己,那個純真、善良、想要實現些什麼的自己,從來就不是為了別人,對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