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毅稱疫苗論壇共識:各國尊重WHO認證勿歧視

中國王毅。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晚在主持「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時聲稱,會議達成5點共識,其中包括呼籲各國研究入境管控措施時,採非歧視性原則,尊重 WHO 的認證制度。

雖然中國已有國藥、科興2款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苗獲得世界衛生組織( WHO )緊急使用許可,但因其效力屢遭質疑,像是法國6月9日起實施的入境新規,僅開放接種過美歐4款疫苗的旅客可入境免隔離,中國製疫苗不在開放之列,引起中國強烈不滿,揚言對法國入境旅客實施對等限制。

歐盟議會同一天也通過「歐盟數字新冠疫苗證書」提案,從7月1日起,在所有歐盟國家及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生效。內容規定,持有這一證書,在歐盟接種經批准疫苗2週內者,在歐盟及上述國家旅行期間,不須再接受額外檢測或檢疫等限制,同樣排除了中國疫苗。

由中國舉辦的「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5日晚間採視訊方式舉行,王毅除宣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書面致辭,提到中國今年將努力向全球提供 20 億劑疫苗,並向 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 COVAX )捐贈1億美元外,還提出中國主張。在尾聲時,他聲稱會議達成5項共識。

這5項共識,實際上多為中國對 COVID-19 疫苗的一貫主張。除上述內容外,還包括各方都支持世界貿易組織( WTO )等國際機構,早日就 COVID-19 疫苗智慧財產權豁免作出決定,而這也是王毅在會中提出的中國主張。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國這一主張,意在獲取美歐疫苗大廠的技術,以作為己用。

而會議共識及王毅提出的中國主張,都提到「反對疫苗民族主義」。王毅並意有所指地表示,中國主張疫苗是「用來挽救生命的武器,不是謀取一國私利的手段,更不是開展地緣博弈的工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