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薪假3679家創歷史新高 人數達4.4萬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這期實施人數達4.4萬人,刷新疫情以來新高;實施家數達 3679 家,則創下有統計以來的新高;預期疫情警戒降級後會逐漸改善。

勞動部公布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事業單位計 3679 家,實施人數4萬 4973 人,與上期 2704 家、實施人數3萬 1980 人相比,這次增加 975 家,人數增加1萬 2993 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期在實施家數及人數統計上,都創下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來新高,特別是在實施家數的部分,更創下 98 年起有無薪假統計以來的新高。

黃維琛解釋, 98 年因金融海嘯,主要受衝擊都是電子業大廠,因此單一廠就可能會有上千人實施無薪假,總計家數未滿 1000 家,但人數最高約 23 萬多人;然而現在受到疫情影響,主要都是小型公司、廠家,因此實施家數較多。

黃維琛說,從實施情況來觀察,主要仍然是內需型的業者受衝擊,如住宿、餐飲,或是客運、旅遊業等,成衣業者也受波及;批發零售業中的食品、紡織等原物料的中、上游業者也連帶受影響。

若以實施地區來看,黃維琛提到,仍然是以六都人數較多,其中台北市總計達1萬 670 人最多,主要是公司行號、人口都聚集在都市的關係。

黃維琛說,前陣子疫情嚴峻時減班休息的主要態樣多為一個月休 13 至 16 天,但到前一期已經降為9至 12 天,代表員工上班天數漸漸增加;在政府宣布疫情警戒降級後,加上振興措施,雖然不太容易減班休息人數會瞬間減少,但預期會往好的方向走。

這期實施家數以住宿及餐飲業 1004 家最多,其次為批發零售業 919 家、支援服務業 489 家;實施人數最多為住宿及餐飲業2萬 1240 人,其次為批發零售業 7328 人、運輸及倉儲業 3331 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