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除了戰狼,還有野狼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除了戰狼,還有野狼——潑冷水,OK。潑糞!不 OK!

我昨天還帶點得意地告訴一個德國朋友,台灣也有自己的疫苗了。不料,沒多久,就看到老 K 主席竟然提告衛福部部長和食藥署署長圖利的訊息。

我不由回顧起陳時中部長被費姓民代槍斃不成的事,我不由想起,一開始那位張姓老牌藝人就迫不及待地潑糞小英政府「別『再』」刁難」的惡行。

現在證明,不是政府刁難人民,而是國際已認證的「中國刁難台灣」,但是一費一張「費心張羅」潑糞的人可至少說了聲「抱歉,Sorry!」?

然後,沒疫苗、選疫苗、不要國產疫苗⋯⋯,當他們打定主意就是要毀滅你的時候,重點已經不是「有沒有道理」,而是「缺不缺藉口」了。

我又想起古希臘依索寓言裡那個其實應該是家喻戶曉的「羔羊和野狼」之故事了:

伊索寓言「羔羊與野狼」

有天,有隻小羔羊在一條小溪邊喝水解渴。離牠有段距離,但離水源頭更近的地方,有隻野狼也在同一條溪邊喝水。牠瞥見小羔羊,立即就喊道:「怎麼把我要喝的水給弄混了?!」

「怎麼可能?」小羊低聲下氣地地說,「我在這下游,而您在上游。水是從您那邊流向我這邊的啊!請相信我,我從來沒想過要冒犯您!」

「你看!就在六個月前,我還清楚地記得你和你爸爸也對我幹了同樣的事!那次,我扒了你爸爸的皮,以懲罰牠對我的不敬,但是你卻幸運地跑掉了!」

「噢,尊貴的老大!」小羔羊全身顫抖地哀求道,「我不過才四個星期大,也沒見過我已經去世很久的父親。您怎麼還能要我為他贖罪呢?」

「你這無恥的小傢伙!」野狼一聽就齜牙裂嘴地裝出怒不可遏的樣子,「管你爸爸死還是沒死,反正我知道,你們一整個家族全都討厭我就對了。所以,我非得報仇不行。」

接著,二話不說,牠就把小羔羊開腸剖肚地吃了。

即使是最大尾的惡棍,也會有良心不安的時候;所以即便在它犯下罪惡時,仍須找藉口來安撫良心。
(本人譯自 PROJEKT GUTENBERG – DE. Aesop Fabeln)

最後一段「即使是⋯⋯」其實不屬故事本身,而是寓言作者的點評或啓示,寓言者,寓意於言也,寓,寄放也。

從西看台,以古觀今,台灣除了要抗戰狼外,還得防野狼。

這些「野狼們」不是沒良心,而是昧著良心。為向「良心」(及中共?)交待,「有沒有道理」沒關係,「缺不缺藉口」才重要。

我們要防的是,這一告,高端申請國際認證或緊急授權時,就給中國或受中國指使的人、團體一個惡意杯葛的機會,「有關此疫苗的醜聞仍在司法訴訟中」。

七年外交攻防經驗提醒我,永遠不要懷疑這個可能性。

三十年台灣民主化參與經驗告訴我:「狼」字雖然有個「良」,但「心」其實早已被狗吃掉了。

*****

有「民調專家」把蔡總統對「奧運選手坐經濟艙一事表示歉意」拿來和「蔡總統曾在 6 月 11 日,也就是在 511 以後一個月,才在臉書公開對眾多新冠死亡者表示歉意」相比,然後說「「怎麼會差這麼多?究竟是何道理?這反映了什麼價值觀?誰能告訴我?」。

這也是一種潑糞,尤其在中共阻擋台灣政府適時取得五百萬 BNT 疫苗得逞之事實已公諸於世之後。

幫中國脫罪(不管有意或無意),栽贓自己的政府及總統,說直接一點,這樣的潑糞才是在消費那七百條不幸的人命!

要潑就直接潑,還需要利用「商務艙事件」當「藉口」,無異於那些野狼們,實在糟蹋了「諤諤」之名,可惜了。

老戰友,不管認不認,奉勸一句:維持「孤狼」會保有更多人的尊敬,包括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