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踹靈果 trilingual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arlosalvarenga

第一志願、留德博士的標記真的在台灣的社會裡面,給我帶來很多的好處。即使我常講自己不是非常聰明,也提供了小時候智力測驗的分數給人參考,沒有人用這樣的角度來看待我,甚至有談話性的節目主持人一口咬定是考試有問題,而不是我的分數。

最近百靈果的菁英定義事件,孟買春秋分享思想坦克的一篇文章,那些「文盲以上菁英未滿」的百靈果們,思想坦克的伺服器昨天一直當機,早上才有幸可以讀到這篇作品。談到這些問題不可避免的,又會提到陳文茜這個人。我在幾年前川普剛當選的時候,有一個本來對我印象還不錯的學術界朋友,他在美國發展,雖然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面,那時我帶小朋友去美國自助旅行,需要汽車的兒童座椅,他主動開口願意幫忙,我非常感謝,但後來沒有接受。一段時間之後,因為一件事情他罵我:你就是陳文茜那樣挾洋自重的人!

當時希拉蕊剛剛落選,支持民主黨的朋友都感到相當的沮喪,許多人認為就是世界末日。他們在討論未來,歐巴馬的老婆蜜雪兒做了一個非常成功的演講,於是有些民主黨的支持者認為下一次應該要提名蜜雪兒.歐巴馬代表民主黨競選美國總統。我好像短短評論這樣的做法未免太天真,民主黨先提名一個黑人歐巴馬當總統,接著提名一個女人柯林頓競選總統,失敗之後再提名一個又是女人又是黑人的蜜雪兒.歐巴馬競選總統,美國真的有這麼進步嗎?是不是太過冒進的一種做法。

這個朋友對我的評論相當的反感,或許籠罩在川普當選的恐懼當中,我這個白痴還去找了一個德國媒體的評論支持我的説法,這位在資訊界算是相當有成就的朋友,突然非常生氣,指責我是另外一個陳文茜,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他的消息了,不知道我有沒有被他解友或封鎖?其實我覺得有點遺憾,我喜歡這個人,但不知道為什麼許多台派的學者脾氣都很大,或許內心有不少的壓抑和憤怒。

台灣崇洋媚外的情形我非常了解,雖然在我手下畢業了 20 幾個博士,但我往往鼓勵有辦法去國外拿博士學位的學生,不要來跟我。百靈果是從 bilingual 來的,意思是他們通曉兩國的語言,依照同樣的邏輯,我可以弄一個踹靈果 trilingual,我可是通曉三國的語言。

語言是思考的工具,當然重要,但不會重要到可以取代思考,看待事情有沒有智慧的本質,不是語言而是思考。

我剛聽完的書「上流法則」,女主角名字叫做凱薩琳,凱薩琳是純潔的意思,作者一定是故意挑了這個名字。裡面有一幕凱薩琳在賽馬場用望遠鏡看著貴賓雅座,裡面有一個 80 幾歲有錢的上流社會老頭,旁邊圍繞著好幾個 30 幾歲的美女,勞工階級家庭出身、20 出頭的凱薩琳看到這一幕,當然羨慕的不得了,但她並不想成為那個老頭周圍的美女,她要的是有錢老頭的那種地位和角色,用她自己的方法和詮釋。

上流法則引用湖濱散記梭羅的名言,先是要努力找到自己的北極星,然後一輩子就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接著不要認為北極星很遠,在日常的生活中逐步而踏實。

人們錯誤地認為真理很遙遠——在最遠那顆星之後,在亞當之前,在大審判之後。其實,所有這些時間、地點和機會都在此時、此地。從某種程度上,認可此時、此地的觀點,似乎與他敦促人們尋找自己的北極星自相矛盾,但這同樣令人信服,也容易理解得多。

找到自己的北極星,成為控制自己生命的主角,我想這些才是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千萬不要立志成為陪伴在有錢老頭身邊 30 幾歲的美女,或許這樣就不會成為像陳文茜那樣的人了!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Pexel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