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中長者闖關混打疫苗 疾管署籲接種站加強查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繼高雄發生混打疫苗事件,台中也出現多名長者闖關混打 AZ 、莫德納疫苗。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說,接種站可透過多種管道加強查證,也呼籲民眾不要以不理性行為試圖混打疫苗。

國內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擴大接種,繼日前高雄一名 76 歲老翁 3 週內先後接種阿斯特捷利康( AZ )和莫德納( Moderna )疫苗,台中也出現多名長者闖關混打疫苗。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認為,疫苗接種站無法插健保卡連上健保系統,導致醫護無法比對接種紀錄,將成一大漏洞,呼籲中央解決。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今天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 COVID-19 疫苗施打紀錄存放在疾病管制署 NIIS 系統的資料庫中,並沒有存在健保系統。

外界好奇,健保系統若沒有接種紀錄,民眾為何能透過健保快易通 App 查詢自己的接種紀錄。

李伯璋說,為方便民眾掌握自己的疫苗接種狀況,健保署特地在健保存摺中加入查詢機制,民眾只要登入健康存摺、點選查詢,系統才會連到疾管署資料庫,即時調閱最新的接種紀錄,強調接種紀錄並非由健保署掌管。

莊人祥則說,一般醫療院所替民眾接種疫苗前,可透過健保雲端藥歷連結到疾管署的疫苗接種查詢系統;大型接種站雖無法透過健保卡查詢藥歷,但還是可以查詢預防接種查詢系統,或透過健保卡上的貼紙、小黃卡等方式辨識違規情形。

莊人祥呼籲,民眾不要透過不理性的行為試圖混打,世界衛生組織( WHO )也強調民眾切勿自行決定是否混打疫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