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香米升級版台農85號 抗蟲害還多產4成到1倍

農試所12日表示,將印度野生稻種原能抗多種褐飛蝨族群的抗性基因,經雜交導入不抗此蟲害的芋香米台農71 號(右半圖較高),育成「台農85號」(左半圖較矮),試驗對比有蟲害多收穫4成到1倍,適合有機栽種。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試所今天表示,將印度野生稻種原能抗多種褐飛蝨族群的抗性基因,經雜交導入不抗此蟲害的芋香米台農 71 號,育成「台農 85 號」,試驗對比有蟲害多收穫4成到1倍,適合有機栽種。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作物組長王毓華指出,台灣全年栽種水稻面積達 26 萬公頃,褐飛蝨是主要害蟲,且族群多樣化、不容易預測,大多隨境外氣流遷入,最輕影響產量損失 10 %,最嚴重達 100 %,造成所謂的「蝨燒」,平均損失為 30 %,通常較易發生在第二期作。

她說,農試所經 20 多年試驗,從印度野生稻種原發現可以抗多種褐飛蝨族群的抗性基因,透過雜交,並運用分子標誌精準選拔技術,將抗性基因導入至原本不抗此蟲害的台農 71 號,育成水稻新品系「台農 85 號」。

她進一步轉述農委會作物組副研究員李長沛的話說,根據試驗,在栽種比較密的狀態下導入蟲害,台農 71 號受損超過一半,台農 85 號產量則沒什麼影響,多產出1倍以上。

另在栽種比較疏的狀態下導入蟲害,空氣比較流通,蟲害影響減低,台農 71 號受損較輕,而台農 85 號仍比台農 71 號多產出4成以上。

她強調,整體來說,台農 85 號既保留台農 71 號的芋香,且有抗多種褐飛蝨族群損害而保留產量的特性,可減少農藥使用,特別適合友善、有機栽種,目前規劃從中部地區逐漸擴展到全台栽種,呼籲農民、農會或產銷班前往索取稻種試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