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

史懷哲。 圖片來源:截自維基共享資源

上週末回老家整理以前的東西,發現很多自己唸台大電研所碩士班時候的筆記本,數位訊號處理、積體電路設計、作業硏究、排隊理論、隨機程序、通訊系統、消息理論、天線陣列等等,筆跡工整,筆記本夾帶了幾張期中、期末考的考卷,分數都很不錯。那時候非常用功,跟念大學時候不太一樣,大學時期混了很久,知道自己不得不去德國唸書之後,生活變得積極異常。

人通常越忙的時候,才能做更多的事情,那兩年一個禮拜上五天的德文,有三個晚上的家教,日子忙碌但非常充實。

拿起厚重的大學畢業紀念冊,我在上面寫:「成功的標準在合乎良心正義,關懷人類疾苦,不在名利或他人的肯定!」這一段假掰的話是從哪裡來的?

好像那時侯看了史懷哲的傳記,東施效顰,因此才出現了這一段話。聽說現在大學申請入學考試,史懷哲可能是自傳上面出現最多次的一個人。史懷哲誕生於德屬阿爾薩斯,從小就精通德、法兩語,有一次,他跟一個小朋友打架,史懷哲打贏了,那個小朋友卻說:「如果我每星期也可以吃到有肉的湯,我一定會贏你。」就這麼一句話,史懷哲很久很久再也不肯碰肉湯一下。

在那個時候,大家生活都很窮苦,史懷哲這個別人眼中有錢家庭的少爺,他不願意高人一等,所以決定和大家過一樣的生活。並不是出生在富裕家庭的人就一定沒有同理心,不知道人間疾苦。

我們這個世界就如同一座高山,當你的父母生活在山頂上時,註定你不會生活在山腳下;當你的父母生活在山腳下時,註定你不會生活在山頂上。在多數情況下,父母的位置決定了孩子的人生起點。

世界上最有意義豐富的人生,就是看遍整座高山的風景,人生的起點在山腳下,可以爬到山上看到山頂的風光,人生的起點在山上,也可以爬到山腳下,看到山下的景色。

出生無法選擇,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可以自己決定。

史懷哲擁有神學、音樂、哲學及醫學四個博士學位,尤其他音樂的天賦可以媲美莫札特,當他拿到諾貝爾和平奬的時候,記者問史懷哲:「什麼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史懷哲說:「有工作可做,有對象可愛,有願望可想。」

真正的哲學必須由全面而直接的知覺事實開始:我想要活下去,與許多也想活下去的生命一起存活。
~史懷哲

史懷哲畫像。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