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評大谷翔平超能力 MLB官網:現實世界超級英雄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球星大谷翔平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掀起旋風,大聯盟官網以「大谷翔平可能是現實世界的超級英雄」專文報導,認為他二刀流更勝貝比魯斯,「大谷翔平就是他自己,不是下一個貝比魯斯」。

特大號全壘打、燃燒的火球、犀利的指叉球、飛快的腳程,全部集於一身,大聯盟官網以超級英雄的插畫風格,逐一點評大谷翔平擁有的各項能力。

這些能力每樣都不簡單,集合在他身上看起來稀鬆平常,正邁向單季 60 轟的路上,同時在投手丘上,面對每3個打者就有1個被他三振;以打者和投手身分入選明星賽之外,還報名參加全壘打大賽。

二刀流更勝貝比魯斯

報導的小標以「比貝比魯斯更強」細看貝比魯斯當年的二刀流,認為大谷翔平兩頭兼顧的能力更勝一籌。

貝比魯斯生涯前4年( 1914 到 1917 年)效力紅襪,主要擔任投手,沒有投球的時候代打,從來沒有身兼二職。生涯後 16 年( 1920 到 1935 年),大部分效力洋基和短暫待過勇士的期間,他只當過投手4次。

貝比魯斯真正又投又打的二刀流時期是在波士頓的最後兩年,只有出現在 1918 年( 71 場野手、 20 場投手)和 1919 年( 112 場當野手、 17 場當投手)。這兩年,貝比魯斯也沒有像大谷這樣,每5天或6天固定上場投球、其他的場次當打擊者。

1918 年球季頭一個月,貝比魯斯的身分是投手,不投球的時候代打,進入5月他才首次排進打線,曾休幾個星期沒投球。隔年球季,貝比魯斯投球場次更不固定,球季後半 55 場比賽只投4場。

貝比魯斯在 1919 年締造的 29 支全壘打和 17 場投球紀錄,大谷翔平出現之前,他是百年來唯一能在單一球季裡至少敲出 15 支全壘打,至少擔綱 10 場先發投手的球員。

如今大谷翔平改變了現代棒球比賽的風貌,他每一次上場,幾乎都伴隨著幾十年或上百年無人能做到的紀錄產生。其中最突出的能力是他的擊球速度。

擊球速度可比怪力男

在儀器能測量的年代裡,沒有任何一名左打者可以像大谷翔平一樣把球打得如此強勁。4月 12 日他在堪薩斯市敲出時速 119 英里( 191 公里)。

大聯盟自 2015 年在所有球場裝設儀器統計擊球速度,大谷翔平的這一擊是這7年來,左手擊球員打得最強勁的一球。

大谷的最強擊球速度,已接近洋基「怪力男」史丹頓( Giancarlo Stanton )的水準。右打者史丹頓經常能擊出時速 121 英里( 195 公里)的球,盤據大聯盟的擊球速度排行榜。

報導提出疑問,當小葛瑞菲( Ken Griffey Jr .)、邦斯( Barry Bonds )、湯米( Jim Thome )甚至貝比魯斯等左手名將上場的時代,如果有測量儀器,擊球速度會有多快?考慮到當代球員的訓練方式和力量與古早大不相同,這個問題永遠不會有答案。

但隊友華爾希( Jared Walsh )說:「我不認為人們能夠理解,大谷到底有多特別。除非你親眼看到,球從他手中棒子打擊出去的力道是我從來沒見過的。」

就擊球速度而言,大谷翔平已經是大聯盟頂級,他與史丹頓、賈吉( Aaron Judge )、小葛雷諾( Vladimir Guerrero Jr .)是大聯盟本季僅有的4名敲出至少7球時速 115 英里擊球速度的打者,其中唯獨大谷是投手。

燃燒火球搭配犀利指叉

至於投球速度方面,大谷翔平的球速也是大聯盟先發投手數一數二。今年球季,全大聯盟僅有5名先發投手,飆出超過9球時速 100 英里( 161 公里)以上火球,大谷翔平是其中之一。

至於從 2015 年大聯盟引進測量系統之後,同時能夠投出時速 100 英里快速球、擊球速度超過 110 英里的就只有一人,那就是大谷翔平。

名人堂投手史莫茲( John Smoltz )評論:「只要大谷翔平能夠控好快速球,打者幾乎沒有機會能打到他的指叉球。因為他的投球位置相同,看起來跑向好球帶的中央,之後開始下墜,擁有非常好的尾勁。」

「打者想要跟上他的球速,同時判斷快速球與指叉球,這幾乎是辦不到的。」報導形容,大谷光有快速球和指叉球兩種球路,就足以在大聯盟有所成就,更別說他還有滑球、曲球、卡特球等武器。指叉球的被打擊率只有0. 086 ,滑球的被打擊率0. 163 。

跑壘速度名列前 10 %

擁有異於常人的打擊和投球力量、打者難以應付的變化球之外,大谷翔平的跑壘速度也是大聯盟的頂尖行列,贏過大聯盟 92 %的跑壘者。他從本壘到一壘測得3. 83 秒是大聯盟本季前 10 快的跑壘,本季平均每秒 28 .8 英尺在天使隊排名第3快,隊上跑最快的楚勞特( Mike Trout )每秒 29 .3英尺。

沙巴西亞是大谷鐵粉

綜合投球和打擊,大谷翔平在勝場貢獻值( WAR )上領先,被視為是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MVP )的大熱門,但球季只進行一半, 他能否保持健康、在投打兩端保持頂尖一直到球季尾聲則是觀察重點。

報導尾聲,引述經常公開稱讚大谷的前洋基名投沙巴西亞( CC Sabathia )說:「他是我這一生看過最厲害的棒球選手。」

沙巴西亞 19 年大聯盟生涯,與吉特( Derek Jeter )、羅德里格斯( Alex Rodriguez )、李維拉( Mariano Rivera )、湯米( Jim Thome )等名將同隊,在投手丘上對決過鈴木一朗、小葛瑞菲、瓊斯( Chipper Jones )、湯馬斯( Frank Thomas )等名人堂等級球星。

報導結語認為,大谷翔平就是他自己,不是什麼「下一個貝比魯斯」,與貝比魯斯面對不一樣的比賽。他遠赴外國打球、搭飛機到各地比賽、面對頻繁更換的後援投手及眾多實力堅強的對手,這些都是貝比魯斯年代所沒有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