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我反對不在籍投票

美大選通訊選票民眾親自投遞。 圖片來源:中央社

投票不是民主,計票才是民主。

投票的可信賴度才是重點,提高投票率並沒有可信賴度重要,美國總統選舉混亂的例子還在哪邊,難道這個經驗沒有借鏡的效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獨裁政權或其代理人通常是以各種手段建立和維繫權力,有投票不一定有民主。

權力也可以採取選舉舞弊方式繼續維持下去,如果這種行為沒有被人發現,選舉結果將不再由我們所投的票和公民決定,甚至沒有人會發現我們早就已經失去了民主,因為我們會一直投票下去。

目前選舉的方式在信任這方面,沒有很大的問題,任何人和政黨都可以方便監督計票的過程。

在民主的政府,權力是由選舉的秘密計票結果政權轉移。接受政權轉移人與當事人必須是百分之百肯定選舉結果的公平公正:對獲勝者的合法性質疑,可以破壞這個國家的政治生態,甚至帶來暴動和革命,或是外國勢力的藉機入侵。

選舉的公正性只能通過公開選舉程序,公開向民眾驗票才能成功,就是所謂的民主控制可以得到保證。在目前的投票中,成千上萬的普通百姓可以證明選舉的結果。

好好的為甚麼要去改它,為了方便和效率破壞可靠度的作法,不一定是進步。

信任是非常珍貴的,什麼都無法取代!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