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盼陳柏惟罷免案與公投同日 李進勇:16日討論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團今天拜會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呼籲將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延期,與公投同日舉行。李進勇說,沒有預設立場, 16 日會非常負責任,根據選務籌備情形、疫情發展,審慎考量再做決定。

中央選舉委員會2日表示,第 10 屆立法委員陳柏惟罷免案宣告成立,委員會議通過將於今年8月 28 日舉行投票;3日更進一步說明,暫定罷免投票日是法定程序,罷免案是否改期,將在 16 日委員會議決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上午拜會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鄭麗文說,希望 12 月 18 日公投可以順利投票,這麼重大的全國性公投不能一延再延;陳柏惟罷免案,地方聲音很多,雖然中選會說7月 16 日才會公布投票期程,合理期待應該延期,但這牽涉敏感政治問題,希望配合公投延到 12 月 18 日,不要引起更多政治陰謀論、政治對立,單純讓這2項選舉在年底完成。

李進勇表示,公投從去年就開始就籌備,防疫計劃非常完善,但沒想到5月疫情升溫,選務部門必須考量兩點:第一,不能置外於國人防疫,選務防疫是重要一環、要顧慮選民安全;第二,要選務能進行順利,選務籌備會受到防疫作為的影響。

李進勇說,徵詢地方政府、指揮中心意見後,經委員會決議延到 12 月 18 日,當然也有疫情考量,希望這段時間內疫苗覆蓋率能達到相當程度,整個環境比較安全,讓選民安心出來投票;不敢說時間抓很準,也可以把選務籌備工作重新調整。

李進勇表示,外界對陳柏惟罷免案有一些誤會,「改不改期,也要先訂期」,依選罷法規定,罷免案投票應於宣告成立後 20 日起至 60 日內辦理,7月2日成案後,從7月3日開始算,也就是在7月 22 日到8月 31 日期間,是法定辦理罷免案投票的日子,所以中選會先訂在8月 28 日。

李進勇說,依選罷法規定,要給被罷免人提出答辯書期間,原則上7月 15 日前會公告在8月 28 日舉行罷免案投票,因此安排7月 16 日將開委員會議,才會討論要不要延期,並沒有預設立場。

李進勇指出,整個作業程序已經考慮到疫情,不只公投案有考慮疫情、罷免案也有考慮疫情,7月 16 日中選會會非常負責任,根據選務籌備情形、疫情發展,會審慎考量再做決定,對社會交代會有相當交代,但現在還不能說結果如何,因為要尊重委員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