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消基會驗香蕉2件農藥殘留險超標 籲加強管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消基會今天表示,有鑑於3月間台灣銷日香蕉2筆農藥不合格被下架,消基會採樣 16 件市售香蕉檢驗,計3件檢出殘留量,雖未超標,但其中2件接近容許量,呼籲主管機關加強管理。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舉行「台灣市售香蕉農藥殘留量,令人捏把冷汗」視訊記者會,做出以上呼籲。

消基會指出,3月 13 日,日本傳來台灣香蕉遭日本公司 Wismettac 驗出含有殺菌劑百克敏超標而下架。農委會說明僅為個案,下架數量也不多,不影響外銷。

消基會說,但4月,依日本厚生勞動省所公布4月份違反事例速報資料,台農發股份有限公司輸日的香蕉,有2筆農藥殘留事件。一筆被驗出含有第滅寧藥物的殘留0. 02ppm ;另一筆檢出藥物殘留0. 06ppm 。對此,農委會稱這二筆為同一批次的產品。

為確保消費食安,消基會4月間在雙北、台中、台南、高雄的超市、量販、農產運銷中心、水果行、傳統市場購買 16 件市售香蕉,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的標準、相關規定進行 381 項農藥殘留檢測。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說,結果有3件檢出農藥殘留,比例很低,但是當中有2件到達標準臨界值,若稍微控制不好就超標,呼籲農委會持續加強農藥使用管理。

消基會說明,這三件分別為白克列檢驗報告結果為0. 20ppm (原始數值0. 196ppm ),百克敏檢驗報告結果0. 02ppm (原始數值0. 016ppm ),均剛好等於容許量;益達胺檢驗報告結果為0. 06ppm (原始測試值0. 064ppm ),小於容許量0. 5ppm 。

黃怡騰建議消費者,食用香蕉前應清洗果皮,剝皮食用前一定要清洗手,避免農藥殘留在手上又接觸到香蕉;同時提醒,香蕉是營養價值高、食用方便的好水果,但每次食用勿過量,有慢性疾病者,要更留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