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我們與台灣不是朋友,是兄弟」 日本人的體悟,台灣人一起想想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 圖片來源:截自 Hudson Institute YouTube

我們與台灣不是朋友。

「日本與台灣比鄰而居,我的意思是,您提到的岸信夫,也就是日本防衛大臣、我的老闆。您提到岸桑與我算是台灣的朋友,但是,我們不是台灣的朋友。」主持人明顯訝異地抬起了頭。

日本開始大規模施打疫苗,圖為防衛大臣岸信夫(中)在東京會場迎接日本首相菅義偉前來視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們是兄弟!我們是台灣的家人!比朋友還親。所以如果台灣發生什麼事,這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沖繩縣。而在沖繩,那裡駐紮著美軍,那裡有空軍基地、有海軍陸戰隊基地,而不只是這些軍事設施,沖繩還有日本居民與其他設施,還有許多美國家庭與在基地工作的美國人們。」

「所以我們必須專注在台灣議題上,而他們目前受到中國的威脅。光是上週,就有 28 台戰鬥機從中國飛向台灣,他們有時會跨越中線進入到台灣的領空。」

正在解釋的日本防衛副大臣兼内閣府副大臣中山泰秀,拿起手邊的地圖致歉,「這張地圖太小了……不過,」他舉起左手拳頭,象徵台灣。「中國空軍戰鬥機跨越台灣海峽進入台灣,而中國戰艦也是如此。原本他們都會在台灣海峽上進行演習,但是,現在他們移向了台灣的太平洋側,然後在台灣東方外海演習。所以,這代表中國想要包圍整座台灣島。」中山議員做出雙手包圓的手勢。

「如果我是住在台灣的台灣人,我也許會因為這些中國軍事演習而感受到很大的威脅與壓力——即便這些僅是演習而已。但另一方面,我們(美日)政府高層、包括中國北京政府,在 1970 年代共同制定了『一個中國』政策。所以,我們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有一件事是現在我們能做的,是我們必須抑止(deterrence)中國,以及俄羅斯,因為,正如同我告訴您的,他們正進行聯合軍演。所以,我從台灣角度思考,這雖然是我個人的看法,但是,我想台灣人也很關心關注這兩大國家的聯手、以及他們給予台灣的許多威脅。」

「所以我們能做的,是實質的抑止手段,以及同時表明,對台灣的攻擊,不只是等同對日本的直接攻擊,也是對日美聯合的攻擊。所以,請站在地理關係思考台灣島與沖繩島是多麼地接近,它們就像眼睛與鼻子之間一般相近……我真的期望,美國政府必須更強硬、再強硬一點……您知道嗎,在早期,也許是 15 年前,如果美國與中國之間發生了什麼,我想美軍可以輕易地解決解放軍。但是現在,中國解放軍已經擁有航空母艦,而且他們正在生產國造新型戰艦,當然他們也擁有核武,而且解放軍現在由非常強勢的習近平先生主導。中國如今有著非常激進的思維與決心,可以感受到他們國家的力量正在增強之中。」

「所以,醒來吧,我們一定要醒過來,我們一定要對台灣週邊的風吹草動未雨綢繆。」

《日本國家安全政策的轉變》,這是日本防衛副大臣兼内閣府副大臣、去年曾訪台的中山泰秀眾議院議員,在美國哈德遜機構(Hudson Institute)的演說

以上是演說後的主持人肯尼斯溫斯坦(Kenneth Weinstein)提問部份內容。你可以在以下影片看到這段問答:

對中山先生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可以直接訂閱他的 YouTube 頻道,他每週都會做一小時的電台時事評論節目,其中也有不少他對中國政經的即時觀察,例如上月這段影片:

提到了華為之外的oppo、小米等手機廠商的最新發展,裡頭也提到了中國對台灣技術力的覬覦,非常有意思。
我還蠻期待台灣政治界能有這種政治人物的 podcast 或是 youtube 影片,向大眾發表他的政治思想與人民應該關注的議題——而不是讓連 youtube 標題都會寫錯字的名嘴,用想當然耳的民粹語氣講幹話、搶走話語權。
.
deterrence, not only defense。實質的抑止中國活動、而非被動的防衛而已,這是如今日本國防的政策中心思想。中山先生說,台灣人也很「關心關注」中俄聯手造成的威脅,現在想想,身為台灣人的你,真的 concern and focusing 了嗎?

原文出自龍貓大王通信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