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巴西政黨、民間團體連署彈劾總統波索納洛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資料照。圖片來源:Palácio do Planalto Flickr

巴西多個政黨、國會議員、社會運動和民間組織今天向眾議院提交針對總統波索納洛( Jair Bolsonaro )的「超級彈劾請願書」,指稱波索納洛犯下多項責任罪。

這份「超級請願書」有 46 個簽名,將之前另外 123 個提交給眾議院的彈劾請求內容指出的論點合併,其中包括最近在國會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真調會爆出、指控波索納洛在購買印度疫苗 Covaxin 合約貪腐事件中卸責。

請願書內文由一組法學家編寫,歸咎波索納洛 23 項責任罪,並將這些罪行分為7類:危害國家存在;危害各州的立法和司法機構自由行使權力;侵犯民眾行使政治、個人和社會權利;危害國內安全;違反行政廉潔;危害公共資金的保管和合法使用;違反司法機構的裁決。

內文還說明,所有連署人和團體在4月 23 日線上會議一致同意將之前提交眾議院的其他彈劾請求論點合併在一起,加快眾議院議長審批進度。

請願書一共有 271 頁,內容包括衛生部專員希卡多( Lu ís Ricardo )和他的哥哥、眾議員米蘭達( Lu ís Claudio Miranda )分別向聯邦法務部和國會疫情真調會提出的證詞。

米蘭達說他曾提醒波索納洛有關聯邦政府購買印度疫苗 Covaxin 合約可疑的問題,波索納洛將這些違規行為歸咎於支持政府派的國會領導人、眾議員巴羅士( Ricardo Barros ),但巴羅士否認涉案。

請願書內容還包括巴西達瓦提醫療用品公司( Davati Medical Supply )代表白瑞拉( Luiz Paulo Dominguetti Pereira )接受「聖保羅頁報」( Folha de S. Paulo )的訪問,指稱衛生部後勤司司長狄亞斯( Roberto Ferreira Dias )要求對每劑 AZ 疫苗收取1美元賄款,作為簽署疫苗購買合約的交換條件。

請願書內文指出,雖然上述披露內容並不直接涉及波索納洛的個人利益,但波索納洛對衛生政策的干涉眾所周知,加上根據米蘭達在疫情真調會指出波索納洛容忍巴羅士的涉貪行為,應該調查總統的行為是否觸犯行政責任罪,並通過彈劾程序聽取更多證人的供詞。

接下來,將由眾議院議長里拉( Arthur Lira )審核彈劾請求,決定將有關程序存檔或轉送眾議院投票表決,通過後再送交參議院進行最後表決。

隨著軍事獨裁統治結束,巴西恢復民主,2位總統經歷了彈劾程序, 1992 年柯樂( Fernando Collor )在參議院進行最後表決之前就辭職;羅賽芙( Dilma Rousseff )則在 2016 年遭彈劾下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