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簡訊實聯制遭挪用 立委籲指揮中心應發函禁止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簡訊實聯制可能被用於疫調以外用途,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天說,指揮中心應盡速協調法務部、內政部等部會,發函說明禁止將疫調簡訊用於犯罪偵查,法院在核發通訊監察書時也應指示,不得調取疫調簡訊。

因應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行政院推出簡訊實聯制,方便民眾及商家落實實聯制措施,並有助疫調人員掌握個案相關活動史及匡列接觸者等。日前台中地方法院法官張淵森曾質疑,有刑警濫用實聯制資訊逮捕嫌犯,將相關資訊使用於防疫之外的目的。

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及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天召開「人權不能破口,民間團體呼籲指揮中心盡速完善法制」線上記者會,呼籲檢警應主動將實聯制資訊排除,並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檢討防疫政策,完備法源依據、法制命令及程序。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說,簡訊實聯制嚴重侵犯人民隱私,是在疫情下不得以作為,民眾未如實登錄資訊還會被開罰,行政院在使用簡訊實聯制強調,資料只保留 28 天並僅供疫調使用,如果簡訊實聯制不只供疫調使用,明顯違反對人民的承諾,此外,若人民知道資訊不只用於疫調,還有多少人願意如實登錄,反而妨害防疫。

陳為祥指出,如果政府在管理簡訊實聯制的資料能力是這樣,人民怎麼放心讓政府掌握更多隱私資料,而且簡訊實聯制當初說要用於疫調,但效果如何,「沒有實聯制真的就不能做疫調嗎?」

張其祿表示,會要求衛福部針對簡訊實聯制的應用給予檢討報告,對民眾交代清楚,且指揮中心應盡速協調法務部、內政部等部會,發函說明禁止使用疫調簡訊做犯罪偵查,偵查機關也要當法律守門員,不可以調取疫調簡訊,此外,法院在核發通訊監察書時也應指示不得調取疫調簡訊。

張其祿指出,實聯制還包括紙本或 Google 表單,自發布三級警戒以來已經過了 28 天,已有資訊屆期應銷毀,但根據指揮中心指引,各場所應留存刪除軌跡和證明,很多小店家表示根本不知如何執行,主動聯絡疾病管制署( CDC )也未有明確回覆。

民間司改會專職律師呂政諺表示,或許有民眾會擔心這是否影響辦案,但過去就未將簡訊實聯制用於偵查,簡訊實聯制是多出來的東西,不會因不給警方使用就影響犯罪偵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