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指惡質雇主涉詐領 籲紓困補助直撥勞工帳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力立委陳椒華等今天說,有雇主偽造員工領據清冊和私章申請紓困補助,卻未把經費給員工,涉嫌詐領補助,要求受領紓困的單位嚴格把關,也建議讓雇主提供造冊資料時就一併檢附員工帳戶,並將經費直接撥入員工戶頭。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及時力高雄黨部今天舉行「離譜雇主詐領紓困補貼」線上記者會。

時力高雄黨部主委、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指出,有計程車行老闆以車行名義跟交通部申請紓困補助,理論上該筆經費要給司機,但車行老闆偽造薪資領據清冊及員工私章後跟交通部申請,共領取新台幣 175 萬元左右,全部都到老闆口袋,直到司機發現不對勁才被揭露。

他說,這也顯示紓困方案在第一線執行有很大問題,監理站等機關沒有驗證司機有無收到補助,導致經費都發下去,司機卻都沒領到錢。

時力高雄黨部副執行長黃思學並播放另外一陳情案的電影院員工錄音,控訴紓困方案基層員工根本拿不到錢;黃思學指出,現階段勞工薪資補貼通常由雇主申請,但去年與今年都有詐領現象,卻直到上新聞、被檢舉後,主管機關才願意確認勞工是否領到補助。

陳椒華說,時力立法院黨團一直主張紓困金不應綁定雇主、要直接發給勞工,目前已有雇主涉嫌詐領補助、未把紓困金給勞工,三級警戒已超過1個月,各行各業受衝擊,她要求第一線受領紓困的單位嚴格把關紓困金流向,並呼籲行政院檢討補助情況。

陳椒華也建議,讓雇主在提供造冊資料給紓困補助發放單位時,便一併提供員工的薪轉帳戶,讓各單位可直接將補助金轉入員工帳戶。

林于凱表示,根據時力調查,教育部等單位在公文裡明確登載,若應給勞工的款項沒有轉發給勞工,將涉嫌侵占,但交通部等卻未載明沒把補助給勞工可能面臨的刑責,導致雇主鑽漏洞,這顯示由雇主申請紓困補貼的模式可能有檢討空間,在執行端的查核工作並沒有落實,且車行老闆被揭露後才拿出補助,卻在紓困方案中完全沒罰則,相當不合理,也對惡質雇主沒有把關機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