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曼谷市府斥資2億整治 翁昂運河變身休閒好去處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位於曼谷市中心的翁昂運河( Klong Ong Ang )以前是一條髒亂的運河,經過曼谷市政府重新改造、淨河加上美化環境,去年 11 月重新對外開放,現在已是曼谷人週末假日最佳去處。

翁昂運河的歷史可追溯到泰王拉瑪一世( Rama I)建立卻克里( Chakri )王朝時,約從 1783 年開始建造,穿越耀華力路( Yaowarat )的中國城社區及帕胡拉( Phahurat )區的印度社區,最後流入昭披耶河( Chao Phraya River )。

翁昂運河早年是交通相當發達的水路,許多從曼谷以外地區買貨的商人會透過翁昂運河將貨品運入曼谷,翁昂運河也以陶器交易知名,翁昂在泰語就是陶器的意思。

過去 30 年來有許多商家在運河沿岸擺攤,甚至在運河上加蓋,讓翁昂運河這個區域看起來髒亂不已,居住在翁昂運河附近的居民甚至很多年沒有看過運河真正的模樣。

2014 年泰國政府開始掃蕩翁昂運河周邊的流動攤販, 2018 年起曼谷市政府投入2億 7500 萬泰銖(約新台幣2 億 4150 萬元)打造翁昂運河周遭環境,例如淨河、重新鋪設人行道及修復舊橋梁,在 2020 年完成重整計畫,並在年底對民眾開放。

現在沿著翁昂運河約 800 公尺的行人步道每到週末就會傳來悠揚的樂聲,曼谷市政府交響樂團及民間街頭藝人各在一方表演,市政府在人行道旁的牆壁請畫家繪上具有在地特色的壁畫,吸引許多民眾合照。而經過市政府整修的運河不再惡臭,還開放民眾划船。

28 歲的健身教練川( Chuan )忙著幫朋友在特色壁畫前拍攝網美照,好讓朋友上傳社群媒體,這是川第一次造訪翁昂運河,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覺得在曼谷很多地方很擁擠,也聽說以前的翁昂運河不是現在寬敞舒服的樣子,造訪後驚豔於在曼谷市中心有這樣舒適的地方。

23 歲的曼谷市交響樂團演奏者蘇帕晚猜( Supawanchai Prakatkit )和他的團員們在翁昂運河旁賣力演奏,吸引不少民眾駐足觀賞。蘇帕晚猜說,曼谷市政府請他們來演奏助興、打造氣氛,可以幫助附近的商家賣東西,商家也很歡迎他們來表演,因為可以吸引遊客。

66 歲的林煥兵( Kriang Krai )是翁昂運河當地居民,趁著人潮他週末也會在運河旁擺攤做點小生意,他說相較之前現在寬敞很多,氣氛更好,不過現在泰國還沒有全面開放國際遊客造訪,政府花了這筆預算是不是值得以及觀光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