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啟動果菜市場專案 不容再有破口發生

位於台北市萬大路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24日晨零時起,陸續有貨車抵達市場送、卸貨。市場內的承銷商、貨運司機等出示快篩陰性文件才進場,凌晨3點左右,工作人員開始展開喊價、販售。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指揮中心及農委會正全力協助各地啟動「果菜市場專案」,特別是熱區雙北,將優先提供疫苗施打;雙北批發市場憑採檢陰性證明、實聯制才可進入,不容再有破口發生。

北農發生武漢肺炎群聚疫情引關注,中央宣布24日零時起啟動「市場專案」,北農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內的承銷商、貨運司機等皆配合出示快篩陰性文件才進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上午舉行院會,會中由衛生福利部報告「 COVID-19 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說,從5月 19 日全國疫情升三級警戒後,在國人共同努力下,花了一個多月時間,好不容易疫情稍稍穩定控制。

蘇貞昌說,目前跨區傳播及北農群聚感染事件仍然存在,有鑑於許多國家因解封太快,導致疫情再起,又再回頭採取嚴格管制措施,「不能因為貪快而重蹈覆轍」,否則就枉費民眾這段時間的忍耐與犧牲。因此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再維持2週到7月 12 日止。

蘇貞昌表示,在社區圍堵群聚感染部分,指揮中心及農委會正全力協助各地方政府啟動「果菜市場專案」,特別是熱區雙北,目前雙北果菜批發市場的員工、拍賣員、承銷商共約 7000 、 8000 人,幾乎已完成 PCR 篩檢,雙北以外的貨車司機、捆工等,都由各縣市主動篩檢,盼快速找出高風險者加以隔離、治療,政府也優先提供疫苗施打。

蘇貞昌說,從今天起在雙北批發市場,一律要憑採檢陰性證明、實聯制才可進入,「不容再有破口發生」。在部桃專案、諾富特專案、苗栗移工專案中,指揮中心設置前進指揮所,採取有效防堵、清零的做法,務必在中央地方共同合作下,早日讓批發市場染疫事件落幕。

蘇貞昌表示,針對與民生所需密切相關的果菜、肉品等市場,以及超市、賣場及夜市等,請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務必要求所屬做好防疫措施與人員健康監測,降低家戶傳播風險。

蘇貞昌也請衛福部督導、提醒各地方政府,不論是最近發生在市場、醫院、長照機構或工地的群聚事件,做好疫調及對確診者的接觸者的匡列,「這是防疫最重要的基本工」,一年多來都是靠此才能迅速有效防堵疫情擴散,務必切實做到位,如果有涉及跨區疫調者,也請指揮中心建立疫調交流機制,加速釐清感染源。

蘇貞昌表示,昨天居家快篩試劑已經核准上市,在4大超商與藥局都可購買得到,民眾可透過更多元、普遍的篩檢管道,進行自我健康偵測,一旦發現陽性,也請遵循「家用快篩試劑指引」,進行正確的後續處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