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種善因得善果!你給我口罩我送你疫苗

立陶宛外長Po台插畫家《蠢羊與奇怪生物》的畫作。 圖片來源:截自 Gabrielius Landsbergis 臉書

立陶宛,是個遙遠的國家,座落在波羅的海旁邊,面積有 65,300 平方公里,比台灣大一倍左右,但是人口只有 280 萬上下。他們在 6 月 20 日的新增病例是 51 人,他們自己沒有生產疫苗,但是疫苗覆蓋率非常高,打過第一劑的民眾已經有 203 萬人,第二劑也有 88 萬 1 千人,大概已經有三成左右。

這個國家,從 1991 年獨立以後,跟台灣的關係在過去並不是相當熱絡,我們甚至沒有在對方的首都設立大使館,立陶宛的事務就由台灣幾個駐外使館一起處理,主要是由台灣駐拉脫維亞代表團兼任協助這個國家的外交工作。聽說明年會來台北設立機構,我們就拭目以待。

立陶宛,這個遠方的朋友,透過外交部長宣布,捐贈台灣 2 萬劑 AZ 疫苗。

他在推特裡是這麼說的:「今天早上,立陶宛政府同意捐贈 2 萬劑疫苗給台灣(附上國旗)。儘管力量不大,透過捐贈疫苗這件事,還是可以展現我們與台灣人民一起堅定對抗肺炎的信念。我們都熱愛自由,應該彼此照顧。

如果你知道立陶宛過去的歷史,就會知道外交部長這段話,是很有意義的。早在 13 世紀就已經有立陶宛大公國存在,但是在 18 世紀先被瑞典攻佔,後來又被俄羅斯、普魯士、奧地利瓜分,甚至成為俄羅斯帝國的一部份。第一次世界大戰,立陶宛先被德國佔領,後來短暫獨立,卻立刻被波蘭併吞。二次大戰期間,被劃入納粹德國的勢力範圍,接著屢被蘇聯與德國輪流出賣,戰後則被蘇聯併吞,成為共產蘇維埃的一部份,直到 1991 年才正式獨立至今。

立陶宛人的發展指數很高,是東歐穩定成長的國家。但是他們歷經了不同國家佔領、以及長達二百年以上的亡國歷史,而且又曾經是蘇聯帝國大家庭的一份子,對於共產主義中國,應當有更深的體會。維繫兩國的情誼,當然不是 10 萬片口罩,或是 2 萬劑 AZ 疫苗而已。

我們有相似的歷史背景、共通的文化價值,這是任何地緣政治都很難取代的。

至於「疫苗乞丐」這種話,原本不值一駁,但是看來這是某些人的共通價值,我只好舉出一個佛經故事勸誡這些人:

蘇東坡與佛印,曾經有一段對話。一天,兩人相對坐禪,蘇東坡一時心血來潮,問佛印禪師:「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了之後滿懷得意。

此時,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甚麼?」

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答:「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

佛印禪師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阿彌陀佛!」

最後,感謝 Gabrielius Landsbergis 部長,以及所有的立陶宛人民,大恩大德同樣來日再報,以後如果有立陶宛人要打離婚訴訟,我一定免費幫忙。雖然,解封之後,我還是會優先去日本玩就是了。

不對,聽說這個國家,正妹非常多。我還是再想想好了。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