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CureVac防護力僅47% mRNA疫苗神話破功

德CureVac武漢肺炎疫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專門以信使核糖核酸( mRNA )技術製藥的德國製藥商 CureVac 今天表示,後期臨床試驗的初步分析顯示,他們研發的 mRNA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防護力僅 47 %;有專家直言簡直是災難。

「紐約時報」報導, CureVac 在拉丁美洲與歐洲招募4萬名志願受試者,進行疫苗的第2與第3期合併( 2b /3)臨床試驗,雖然最終分析結果預估2到3週後可出爐,但防護力 47 %卻是目前所有研發 COVID-19 疫苗藥商裡,通報數字最低的一個。

CureVac 執行長哈斯( Franz-Werner Haas )受訪時說:「我們正全力加速取得最終分析結果,我們仍打算將疫苗提交審核。」

CureVac 初步計畫是向歐盟藥品管理局( EMA )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歐盟去年已和 CureVac 達成協議,等疫苗通過 EMA 授權,就要採購4. 05 億劑。

然而 CureVac 以外的獨立專家們表示, CureVac 這款疫苗的防護力很難「拉尾盤」。

佛羅里達大學生物統計資料分析師狄恩( Natalie Dean )表示,試驗最終的防護力數字也許會再稍微好些,但因大部分數據都已在這次公布的分析裡,不大可能最終還能出現漂亮數字,「(數字)最後不會高到哪去」。

相較同為 mRNA 技術的輝瑞( Pfizer )/ BioNTech 及莫德納( Moderna )疫苗具有 95 %的防護力, CureVac 的數據表現令專家既失望又費解,尤其 CureVac 疫苗當初的動物試驗與早期臨床試驗,都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疫苗供應專家齊克果( Jacob Kirkegaard )說:「這對他們( CureVac 公司)而言簡直是災難。」

CureVac 比起其他同類 mRNA 疫苗,擁有能在冰箱裡就可保持品質穩定數月的優勢,每劑用的 mRNA 分子也比同類疫苗少,以壓低成本。專家們原本寄望前述優勢,可使 CureVac 疫苗實現讓中低收入國家也能享有 mRNA 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 WHO )與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 )審查 COVID-19 疫苗緊急授權,訂有防護力需至少 50 %的門檻,若 CureVac 疫苗的最終分析仍停留在 47 %,就無法達標。

CureVac 執行長哈斯將疫苗數字不如預期,歸咎於做試驗的拉美與歐洲地區有太多變種病毒。 CureVac 的科學家在分析 124 例確診受試者的病毒基因序列後,只有1例是原始病毒株, 57 %是「高關注變異株」,甚至有 21 %是罕見的 Lambda 變種(近日肆虐秘魯的變異株)。

雖然變種病毒傳染力更高且會削弱疫苗保護力,但莫德納、輝瑞/ BNT 實測自家疫苗面對變種病毒時,保護力會下降但幅度有限。以輝瑞/ BNT 在卡達試驗為例,疫苗在面對首度現蹤英國的 Alpha 變異株時,防護力仍有 87 到 89 .5%,面對首度現蹤南非的 Beta 變異株時,還是有 72 .1到 75 %的防護力。

華府智庫「全球發展中心」( 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 )公衛供應鏈專家雅達夫( Prashant Yadav )表示, CureVac 的結果顛覆了「凡是 mRNA 技術的 COVID-19 疫苗,效果都會差不多」的假設。他並說防護力如此之差恐不光是遇到太多變種病毒,疫苗本身的設計應也脫不了關係。

雅達夫說:「我擔心他們恐難以在指標性的開發中國家取得市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