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頻傳長者打AZ疫苗後死亡 莊人祥:未見緩打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資料照)。

國內擴大 AZ 武漢肺炎疫苗接種,但頻傳長者施打後死亡事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說,昨天全台接種約 14 萬劑,與 15 日開打首日數據差不多,目前未見因此出現緩打潮。

日本捐贈的 AZ 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苗 15 日起接種, 85 歲以上長者優先,擴大接種3天,全台超過 10 名長者接種後死亡,因果關係仍待釐清。

醫院接種狀況而言,北榮家醫部主任陳曾基表示,昨天接種人數約為 280 人,占北榮單日接種上限 1400 人的2成,已預約的長者幾乎都有如期赴約,沒有因為出現接種後死亡事件而爽約的狀況;統計至今天上午,仍有 300 至 400 人預約明天接種。

陳曾基說,在醫學角度而言, 80 歲以上是超高齡長者,都非常脆弱,以內政部資料分析,全台 85 歲以上長者共 35 萬人,平均一天會有 143 名長者過世,呼籲民眾勿因傳出長者接種後死亡,就不敢出來打疫苗。

雖然長者死亡與接種疫苗因果關係待釐清,但有專家建議,可以從接種環境下手,超高齡長者接種疫苗奔波會產生身心壓力,建議效法向英國等高齡化國家,提供到宅接種疫苗服務,或可在長者較多的社區加設接種點,不僅可以提供長者就近施打服務,據點多、預約人數少,也能減少等待時間。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相信各縣市政府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接種時空及環境都會做妥適安排,會提醒地方政府規劃長輩接種點時,應避免讓長者奔波,也要注意環境、個人情緒變化等。

陳宗彥也說,現在很多縣市安排就近接種、接駁巴士,甚至現場也安排室內音樂演奏。

莊人祥提醒,長者施打疫苗前應由醫師加強評估身體狀況再接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