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CureVac疫苗試驗期中分析出爐 效力僅47%

德CureVac武漢肺炎疫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德國生技公司 CureVac 今天表示,其研發的 COVID-19 疫苗在晚期試驗效力僅 47 %,未達研究主要目標,令人質疑向歐洲聯盟配送數以億計疫苗劑量的可能性。

路透社報導, CureVac 研製的 mRNA 疫苗稱為 CVnCoV ,歐洲與拉丁美洲約有4萬名受試者參與臨床試驗,研究人員是從其中 134 起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病例的期中分析,得出令人失望的疫苗效力數據。

由於部分民眾在施打嬌生( Johnson & Johnson )和阿斯特捷利康( AstraZeneca )疫苗後,出現極為罕見但可能致命的凝血問題,衛生當局紛紛對這兩款疫苗實施接種年齡限制,各界因此轉而對 CureVac 感興趣,歐洲有意採購疫苗的國家也增加。

隨著全球進入疫苗施打階段,中低收入國家的接種進度嚴重落後較富裕的國家,外界原本也期望 CureVac 的疫苗能協助加快注射。

依據 CureVac 唯一的主要供應交易,歐洲聯盟( EU )去年 11 月取得高達4億 500 萬劑 CureVac 疫苗,其中1億 8000 萬劑是選擇性的, CureVac 隨後又與德國簽署諒解備忘錄,提供另外 2000 億劑疫苗。

CureVac 表示,染疫受試者研究中至少出現 13 種變異病毒株。

CureVac 指出,試驗通報的 COVID-19 病例中,有 124 起病例接受病毒基因定序,以分析導致染疫的病株,其中1例可歸因於 2019 年底中國武漢出現的 SARS-CoV-2 冠狀病毒, 57 %則由傳染力更強的所謂「高關注變異株」( variants of concern )致病。

CureVac 補充表示,期中分析結果顯示這款疫苗對較年輕受試者有效,但並未證明對 60 歲以上年長者效力,而這個年齡族群又是罹患 COVID-19 重症風險最高的族群。

據法新社報導, CureVac 表示已向歐盟藥品管理局( 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聯繫試驗研究結果,預計將在接下來幾週內執行最後分析。

CureVac 執行長哈斯( Franz-Werner Haas )說:「我們也希望能得出效力更高的期中結果…但我們認知到,在變異病毒株空前廣泛多元的情況下,要證明疫苗的保護效力高,實在充滿挑戰。」

他補充表示,我們持續進入最後的分析階段,之後至少還會有 80 起病例加入,因此「疫苗整體效力可能會改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