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質疑國產疫苗合約不平等 陳時中:國內外一樣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國產疫苗價格高,而且有不平等條款。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這類疫苗採購合約都這樣,國外疫苗也是,若沒有簽這樣的合約,一劑疫苗都買不到,而且前段時間大家都說疫苗再貴也要買,不要昨天講的話今天就忘記。

高端疫苗二期解盲完成,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燦堅昨天表示,未來3期試驗會以免疫橋接方式進行。

立法院臨時會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繼續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 109 年1月 15 日至 111 年6月 30 日)」。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問,因為疫苗有效期,可能1年、2年後還要再施打一次,未來國際交流越來越頻繁時,能否取得疫苗護照是關鍵,目前因為安全很重要,所以先讓國人施打國產疫苗、希望有保護力,但未來若國產疫苗還是無法有國際認證,是否進行後續採購,衛生福利部應該要好好思考。

陳時中表示,有這樣的思考,也希望國產疫苗之後取得緊急使用授權( EUA ),到國外進行三期試驗相對會比較順利一點。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今天有媒體和議員爆料國產疫苗的採購契約,但如果契約真的被洩漏出去,是否在保密方面出問題。陳時中說,如果有洩密當然要查,都有保密規定。

高虹安指出,如果依照合約,疫苗採購價已經是全球數一數二貴,而且有不平等條款,如果廠商證明已盡最大努力,政府無法追償已付的契約價金。

陳時中表示,這類疫苗採購合約都是這樣,國外疫苗也是,如果沒有簽這樣的合約,一劑疫苗都買不到;而且前一段時間大家都講疫苗再貴也要買,再怎麼樣也要培植國家的產業,不要昨天講的話今天就忘記,「然後今天講的話明天你又忘記了」。

但高虹安說,國產疫苗若性價比是好的,可以應付病毒突變、取得國際認證或三期試驗標準跟國際一樣,貴一點也無所謂。

陳時中回答,「如果打下去大家都不生病馬上好,再貴也要買 」。這句話被高虹安稱有點在講氣話,但陳時中表示,沒有氣話,而是這都有一定程序、手續在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