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恩主公醫院7人群聚感染 病房樓層環境採檢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案,共7人確診,副院長蔡卓城(右3)10日上午出面說明院內處理狀況。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爆發院內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共7人確診,其中一名92歲病人死亡。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共7人確診,且1名病人死亡。醫院今天強調,分艙分流、消毒與感染控制完全依照規定,今天病房樓層環境採檢確認無虞才會開放。

媒體報導,三峽恩主公醫院人員爆料,醫院發生群聚感染事件,院方將空病房當作護理人員隔離空間使用,且並未與一般病人區隔感染動線,醫院讓隔離者與一般病人混居。

恩主公醫院社區副院長蔡卓城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雙北為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重災區,醫療能量的負荷很大,第一線醫療人員身心壓力都很大,醫院發生群聚感染進而匡列接觸的醫護,難免心情不好,但「絕對沒有混居」情形。

蔡卓城表示,整個感染控制作業完全依照疾病管制署的規範,醫院也很有經驗。為了照顧被匡列的醫護人員,有些家裡住在南部,或居家無法1人1室者,醫院在清空病房移出病人並消毒樓層後,提供給隔離醫護住。

投訴者並說,醫院未消毒整層病房。醫院的感染控制規劃不當,護理人員並未分艙分流,分別支援病房、急診室、專責病房,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蔡卓城澄清表示,不但沒有「混居」,且事件發生後,至今已經消毒整個病房樓層,不可能只有消毒病房。至於護理人員的支援調度,會依照醫院的負荷與各單位需求規劃人員,但彼此分艙分流、不會交叉混合。

蔡卓城說,除了移出病人前篩檢確認才移出,今天還會在病房樓層進行環境採檢,確認安全無虞後才會開放病房。

對這起醫院群聚感染事件,新北市府衛生局今天證實表示,感染事件的指標個案為男性病人,於5月 22 日住進三峽恩主公醫院 11 樓一般病房。當時,病人的核酸檢測( PCR )為陰性。

不過,病人於5月 28 日X光檢查時發現,胸部的狀況變差,再度採檢 PCR , 29 日檢驗結果出爐為陽性確診,病人轉至負壓隔離病房治療。

衛生局表示,6月3日與指標病人同病室的隔壁床1名看護出現症狀,經採檢確診。6月5日同病室的1名照服員、及6月6日同病室的第2名病人也有症狀,採檢後也確診。

衛生局初步瞭解,三峽恩主公醫院於6月5日至6月6 日移出病人、清空病房並召回相關醫院醫護與工作人員、住院病人及家屬,進行快篩及 PCR 檢驗,並告知病人要返家居家隔離。

衛生局說,7日同病室的第3名病人確診;8日同病室第4名病人確診,且這名 92 歲的病人當天死亡。昨天照護這一處病室的護理師出現武漢肺炎的相關症狀,經採檢後確診。

統計,目前三峽恩主公醫院病房群聚感染事件,已經共7人確診,其中包括4名病人、1名看護、1名照服員、1名護理師。

衛生局說,疫情調查並已匡列 71 人居家隔離,包括 36 名醫護人員,病人接觸者有 35 人。局內與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醫師都已了解院內群聚感染事件,醫院同時進行消毒、疫情調查與匡列對象採檢、居家隔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