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士博專欄》兩則疫苗新聞的三個啟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先來看兩則新聞(連結在留言處):

  1. 新頭殼 | 妄言自行採購3000萬劑輝瑞疫苗?大邱市長道歉
  2. ETtoday|資優生陷疫苗危機! 紐西蘭防疫恐「比台灣還脆弱」

第一則新聞,證明肺炎疫苗採購絕對沒有前陣子國民黨、柯文哲、郭台銘、佛光山等人講的那麼簡單,說買就買。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管刻意誤導或者純屬無知,疫苗採購絕對不是買、賣這麼簡單,脫離不了國際局勢、疫情發展等因素。

第二則新聞講的這些從去年開始訂購疫苗的國家不只台灣,紐西蘭也是,但是我們目前遇到的是同樣的瓶頸——供應量不穩定。

比如說,紐西蘭採購了 1000 萬劑輝瑞(Pfizer)疫苗,但扣掉已接種的 56 萬餘劑,目前存貨僅剩 30 萬劑,等於只拿到 86 萬餘劑。

至於台灣向阿斯特捷利康(AZ)和莫德納(Moderna)訂購 2000 多萬劑疫苗,目前也僅有 70 多萬劑 AZ 疫苗抵台。

而這給我們三個啟示:

  1. 疫苗供不應求是全球的問題,這跟有沒有錢買沒有關係。
  2. 日本、美國願意捐贈疫苗,是外交,也是國際戰略的一環;相對來說,中國處心積慮要賣疫苗給台灣,也是一樣的考量。
  3. 問題是,相對來說,中國境內的疫苗缺口應該更大,為什麼會願意先賣給我們?又或者,在有其他國家廠牌疫苗可以注射的前提下,台灣人就真的對中國經手過的疫苗有信心嗎?

(多想 3 秒鐘,誠實回答)

原文出自藍士博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