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六四紀念日,日本送台及時雨的始末及意涵

圖片來源:截自謝長廷臉書

翹首期盼的日本及時雨,終於能够恩澤久旱不雨的故鄉台灣,尤其,當看到多日來始終守口如瓶,默默地醞釀雲霓的謝大使,在大雨滂沱中,確保著救命疫苗,南飛台灣,對著滿載日本愛心的日航飛機,九十度深深鞠躬的画面,身為在日台灣人,不禁熱淚盈眶。

源自武漢的病毒,荼毒全人類,全球幾無淨土,賴以保命的疫苗,奇貨可居,被 WHO 排拒在外的台灣,更是一劑難求,然而,中國,卻,趁機對台,落井下石,從國台辦,視台如禁臠的發言:「台灣同胞是骨肉天親」企圖阻卻外國援台,到中國外交部出口恫嚇日本,妄言援台:「不會得逞」云云。全面圍堵台灣從外國購取疫苗,在疫情突發之時,台灣鄉親渴求疫苗之心,有如大旱望雲霓,所幸,日美連手,急送及時雨,稍解台灣的燃眉之急。

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日本正傾全國之力,努力抗災,又緊鑼密鼓地籌備奥運會之際,加上中國虎視眈眈之下,想在日本起風聚雲,醞釀及時雨,談何容易,風雲詭譎之中,五月廿四日,台灣駐日謝長廷代表,突然招待四十二年來,從未踏入「台灣駐日代表處」的美國駐日大使及日本「安倍前首相補佐官薗浦先生」,前來官邸餐敍,日美台三國切磋琢磨後,五月廿八日,據日媒報導,菅政府內部認為義援台灣疫苗是「緊急救援不可欠」的事,同天下午,茂木外相,就公開證實「正在檢討援台疫苗」,並念念不忘提及,311 東日本大地震時台灣人的恩澤。無獨有偶,同一天(5/28),運送美國莫德納疫苗的華航,特別避開中國的飛航區,安達台灣,日、美見義勇的聯手助台,真是用心良苦。而,台、日、美三國合縱連橫,效率之高,更是讓人刮目相看。

首批 15 萬劑莫德納疫苗。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疫情仍然炎燒不熄,六月四日為止,確診人數高達七十五萬七千多人,每天仍有數千人的疫患發生,緊急事態宣言也尚未解除,下月的東奥之前,絕不想節外生枝,日本在此艱難時刻,菅首相仍然冒險,提出擬援台的計劃,但,必須通過三大難題的測試,才能決定:

  1. 日本民意的趨向:日本目前疫災依舊嚴峻,疫苗施打率也才 10%,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之際,此時將救命用的戰略物資疫苗,免費捐贈台灣,日本國民是否會同意?
  2. 中國政府的態度:東京奥運下月即將舉行,對於外國,特別是中國,是否會有非理性的杯葛,日本政府特別介意。
  3. 台灣政府及民意的反應:台灣最大在野黨中國國民黨,不斷地壓迫台灣政府「輸入中國疫苗」,在此情形下,台灣人民對於日本擬提供的 AZ 疫苗,反應如何?

所以,五月廿八日茂木外相的發言,小心翼翼,字勘句酌,很婉轉的說:「正朝著援台的方向檢討」,並非斬丁截鐵地把話說死。等待著上述三種疑慮,找到答案後,才能拍板定案。

所幸,天祐台灣,萬事俱備,不欠東風,菅首相所擔憂的三項難題,一一迎刃而解。

1、日本擬援台疫苗,在網路上有九成的日本民意支持,而且,屢次的全國性民意調查,也顯示八成多的日本人,對台灣具有好感。而且,安倍首相也出手斡旋相助,由於,今年日本內閣即將改選,在絕大多數挺台的民意基礎下,凡是支援中國,反對台灣的政治人物,將得不到選票,所以,朝野的反對人士,只能在水面下,施陰招、揮暗拳,首先,在五月三十一日的《日本經濟新聞》放風聲,說台灣人民施打 AZ 疫苗意願不高,而台灣最大反對黨中國國民黨,又對中國疫苗「情有獨鍾」,在此情形之下援台疫苗,不但幫助不大,而且可能會得罪中國國民黨。云云。但,事與願違,在台、日民意的支持下,這種似是而非的風聲,很快地,就無疾而終。

2、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雖然放出「不會得逞」的狠話,但,畢竟,公開反對日本對台灣的人道救援,是一種見不了光的齷齪事,只能在水面下進行,伏流雖然湍急,但,理不直、氣不壯,水勢不強,激盪不了,日本人民,一心想回饋台灣的無形防波堤。

3、台灣人民在五月疫情勃興之前,安享一年半的太平日子,確實對施打疫苗,意願不高,但當疫災乍起,連以前,對 AZ 疫苗嗤之以鼻的中國國民黨人士,現在也趨之若鶩,甚至該黨的國會議員,不在施打的名單中,卻,也有插隊施打者。由於,中國在全世界,布下天羅地網,阻斷,台灣購買疫苗之路,使台灣人心惶惶,企盼日本的及時雨,有如荒漠甘泉,蔡總統馬上表達謝意。

日本菅政府所疑慮的三大難題,得到答案後,撥雲見日,馬上拍板定案,並劍及履及地由「檢討助台」,改為「決定援台」。

中國費盡心機在日本,廣積土、築高牆,「為山九仞」企圖阻擋日本援台的意圖,終於「功虧一簣」。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六月四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紀念日,三十二年前屠殺「骨肉血親」毫不眨眼的國家,三十二年後,天安門的門前江山,樓台鼓角,血跡未乾、淚痕猶存,同一個國家,如今,又如法泡製,想在台灣疫情泛起,民心不安之際,製造紛亂,一方面用軍機軍艦繞台恫嚇,一方面國台辦又盛氣凌人地說:「要還是不要中國疫苗!」,一手拿棍棒一手拿胡蘿蔔,強逼台灣就範的斧鑿斑斑。

安倍晉三。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與台灣同享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日本,特別選在天安門事件三十二週年紀念日,贈送台灣救命用的疫苗,寓意深遠,似乎,在提醒台灣人民 ,記取教訓,毋忘天安門的悲慘記憶,因為,無論是「骨肉血親」或「骨肉天親」,在任何獨裁國家的眼中都是螻蟻草芥。香港沈淪後,台灣成為可供紀念天安門事件的唯一國家。彌足珍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