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匯報指台進口豬肉含瘦肉精 台廠擬採法律行動

圖為經濟部長王美花2020 年 12 月 9 日至新東陽迪化店,訪視豬肉商品產地標示情形。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報導質疑台灣品牌肉製品瘦肉精超標。農委會表示,近3年檢驗活豬隻2萬多件,未曾驗出瘦肉精;新東陽與黑橋牌已表明可能採取法律行動,捍衛商譽。

香港文匯報3日報導,該報近日委託合格化驗所採用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標準檢測,在市面抽查8款台灣及美國生產的豬肉製品的瘦肉精含量。

結果發現,除了1款合格,其餘7款包括新東陽、黑橋牌等知名台灣品牌的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 )含量不合格,最高甚至超標 27 .6倍。有3款台灣及1款美國生產的肉製品,被驗出含有克倫特羅( clenbuterol ),是香港禁用的瘦肉精。

報導質疑,台商使用美國含瘦肉精的豬肉加工後,出口香港牟利。

對此結果,香港食環署則回覆文匯報,食物安全中心今年1月至5月檢測了 71 個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豬肉、牛肉及相關製品樣本的乙類促效劑含量,當中包括萊克多巴胺和克倫特羅,台灣的豬肉製品也在樣本中,全部樣本都通過檢測。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指出,農委會主管養豬產業,加工製品出口部分由衛福部主管,已聯繫等待查出報導所稱產品批號,若是使用台灣豬肉製作,同批號台灣市面可能也有販售,可以驗證、追溯來源,但是台灣近年監控檢驗活豬,都沒驗出瘦肉精。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2018 年到今年4 月,共檢驗活豬(驗血及豬毛)2萬 2095 件,皆無檢出萊克多巴胺或克倫特羅。

徐榮彬另提供新東陽今天的發文,文中強調台灣瘦肉精標準比香港嚴格,所生產豬肉製品一律使用國產 CAS 優良肉品,並經檢驗合格,來源與成品絕不含瘦肉精;已委請律師研議,擬對香港文匯報損害其商譽,依法提出法律行動。

黑橋牌今天發出聲明表示,黑橋牌全部採用 CAS 及合格屠宰廠的台灣豬肉原料,絕不含瘦肉精。公司定期自主檢驗豬肉原料,均檢驗合格,敬請消費者安心食用。

黑橋牌表示,針對「香港文匯報」報導不實的部分內容,已損害黑橋牌優良商譽,任何不實報導或轉載涉及損害公司商譽者,將依法訴諸法律行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