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日贈台疫苗無評論 晶片換疫苗難實現

外交部長吳釗燮3日以「當代挑戰下的台日夥伴關係」為題,向日本外籍記者協會發表演說並接受媒體提問。對於日本研擬贈台疫苗,他表示,目前沒有進一步的評論;且在商言商的現實世界,晶片換疫苗恐難實現。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日前表示,正研擬將多出來的 COVID-19 疫苗提供給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回應相關進度的提問時表示,目前沒有進一步評論;且在商言商的現實世界,晶片換疫苗恐難實現。

吳釗燮下午以「當代挑戰下的台日夥伴關係」為題,向日本外籍記者協會發表演說並接受媒體提問。

當被問及對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對外採購疫苗的看法時,吳釗燮說,台灣政府透過各種管道致力取得疫苗,台灣藥廠同時也正在生產本土疫苗。此外,政府不但歡迎個人或組織為台灣爭取疫苗,並鼓勵與政府合作取得疫苗,郭台銘已與政府攜手,一同爭取德國 BioNTech ( BNT )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已核准中國科興( Sinovac )疫苗供緊急使用,這是第2個獲世衛批准的中國疫苗。對於 COVAX 若提供中國疫苗,台灣是否施打,吳釗燮僅說,對台灣自產疫苗具高度信心,台灣政府也會同時跟美國輝瑞藥廠( Pfizer )及嬌生集團( Johnson & Johnson )等藥廠協調,盼能儘早取得疫苗。

外媒追問台灣目前無法取得輝瑞及嬌生集團疫苗的癥結,吳釗燮指出,台灣面臨無法即時取得疫苗的問題、全世界皆然。

吳釗燮回應晶片換 BNT 疫苗的相關詢問時說,在一個在商言商的現實世界中,恐怕難以這樣運作,但台灣將持續與 BNT 藥廠溝通。

日本政府4月正式決定,福島核廢水將在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2年後開始排放,引發周邊國家關注。吳釗燮說,日方與台灣政府持續就相關議題進行溝通,未來也盼台灣專家可以前往福島評估當地狀況。

日本政論家日前建議前首相安倍晉三訪台,吳釗燮說,安倍是台灣非常好的友人,「只要他願意,台灣都歡迎他訪台」,但此際仍無具體計畫,後續將持續聆聽安倍的意見再規劃相關事宜。

外媒也關切台海緊張是否升高,吳釗燮表示,不預期台海戰事馬上發生,但台灣有義務強化自衛能力,台灣將與持續與美國對話,強化台灣較弱的防禦面向,「若戰事發生,台灣將為生存而戰,若有他國願意馳援,我們將非常感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