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日援台疫苗.「骨肉天親」說:「不會得逞」?

5/31《日本經濟新聞》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自從日本有意援助台灣疫苗的消息曝光後。日本內外的反對勢力,暗潮洶湧,猛撲日本當局,全世界唯一會反對的國家只有中國,國台辦朱鳳蓮發言人宣稱:「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中國外交部趙立堅發言人面對日本的人道援台,竟說狠話:「台灣獲取大陸疫苗的渠道是暢通的,想藉疫苗謀獨不會得逞」,刻意將台灣向外國購買疫苗的自衛自保,曲解介定為「謀獨」,趁機打壓,並說:「蔡英文只是中國一位地區領導人」云云。無非是向日本警告,台灣是其禁臠俎肉,要割要宰、要救要助,都是中國說的算,外國別想干預。

企圖阻擾日本援台疫苗,狠毒之心,昭然若揭。

然而,公開出面反對日本對台灣的「人道救援」,畢竟是一件見不了光的骯髒齷齪事。

所以,披著「骨肉天親」的外衣,一心一意,想強制兜售疫苗給台灣的中國及其掮客們,面對日本出自人道關懷的善意,氣急敗壞,只能化整為零,全面轉入地下化,一方面隱藏在日本水面下興風作浪,到處散播台灣人民不希罕日本AZ疫苗的假消息,一方面在台灣內部鼔動風潮,扭曲日本政府的真心誠意,企圖最後一搏,摧毀日本以疫苗援台的決心,藉以達到輸入中國疫苗的最終目的。

趙立堅的恫嚇發言,只是冰山的一角,不足為懼,潛藏在水面下的旋渦亂流才是可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日本供台AZ疫苗「不會得逞」。資料照。
圖片擷取自twitter.com/MFA_China

中國掌握台灣民衆急需疫苗的恐慌心態,極力推銷中國製疫苗,國台辦甚至用輕蔑的口氣,二度盛氣凌人地質問台灣政府:「要還是不要中國疫苗!」,發現促銷不果,繼而力推上海復星的 BNT 疫苗,但該疫苗仍在中國「藥監局」審批中,最快也要在七月才能通過,現在仍未上市,就先行在香港施打,據《文匯報》稱:香港輸入「復必泰疫苗」(上海復星的 BNT 疫苗)七五〇萬劑,發現數十人死亡及產生嚴重副作用後,民衆裹足不打,尚餘六四〇萬劑,而且使用期限將在九月到期,在八月之前不打完第一劑,將被報廢銷毀。

事有蹊蹺,正當此關鍵時刻,台灣竟然禍起蕭牆,有一些人,及時唱合中國,傾全力促銷中國即將報銷的疫苗,居心叵測,同一批人,從普篩、封城、方艙醫院、指揮官下台到目前的疫苗之亂,無役不與,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這股澎湃的伏流,似乎在日本起了漣漪,五月三十一日《日本經濟新聞》以「疫苗不足、台灣繼續混亂」「拒絕中國的提供vs.不信任 AZ 疫苗」為標題,表示此時捐助台灣疫苗恐怕助益不大,反而,可以能會加深台灣內部的混亂云云。

5/31《日本經濟新聞》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兹將其內容歸納如下:

  1. 日本擬提供疫苗援台,而且蔡總統也推文致謝。
  2. 但是台灣人民對於施打 AZ 疫苗的意願不高,連四十九萬的醫護人員,從三月到四月,才二萬人接種。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不接受 AZ 疫苗者高達 66%。
  3. 中國正極力推銷中國製疫苗,而且,台灣最大在野黨國民黨也積極施壓台灣政府「接受中國疫苗」。
  4. 台灣朝野因疫苗之亂而陷入對立,爭鬥不休。
  5. 結語:此時「日本提供台灣疫苗,即使能成行的話,對於改善台灣困境的可能性不高,反而可能會加深台灣內部的混亂。」。

一葉知秋,由於台灣陷入疫苗之亂,內部朝野對立,爭鬥不休,日本對於擬援台疫苗之事,難免有所躊躇。

日本之所以出手相助,正如,日本茂木外相的記者會(5/28)所說,日本念念不忘,台灣當年義助東日本大地震的恩情,正當台灣久早,日本及時湧泉圖報,只是期望有所回饋,雖然,蔡總統及台灣外交部馬上致意感謝,但,發現台灣民間對於 AZ 疫苗的期待,似乎不太熱衷,所以《日經新聞》引用《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數據(66% 台灣不想打 AZ 疫苗),而且台灣的在野黨中國國民黨對中國疫苗,情有獨鍾,當台灣雜音不斷之際,日本如果貿然援台疫苗的話,似乎時機不宜,不但,可能會給台灣政府添亂,而且,也可能會得罪,念兹在茲想輸入中國疫苗的在野黨中國國民黨。因而心生疑慮。

其實,日本擬提供台灣的 AZ 疫苗,是經過日本國內半年以上的臨床試驗,嚴格把關,直到五月廿一日才正式通過的疫苗,它是屬於病毒載體疫苗(viral vector vaccine),已經在全世界打了二千五百萬人次,所謂的副作用血栓症,只有百萬分之三,比起上海復星 BNT 疫苗在香港的死亡率,實在微不足道。

AZ 疫苗。
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粉絲專頁。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日本政府基於回饋台灣的愛心,如果得不到台灣人民的青睞,甚或台灣的最大反對黨中國國民黨,嗤之以鼻的話,無疑會讓菅政府難堪。菅首相,從官房長官時代起到高居首相,力挺台灣,始終如一,二0一五年穿梭安排,當年現役的安倍首相,在東京密訪李前總統,二0一九年又義助謝長廷大使,將延宕不決的「台灣駐日代表處」的東京館産,由馬紀壯的私人名義,改為法人,確保近千億日円市值的台灣人民血汗錢(公定價格 150 億円,東京精華地區的市價約公價的 6 到 7 倍),等等助台義行不勝枚舉。

日本首相菅義偉(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由於疫情方興未艾,緊急事態宣言尚未解除,在下月即將舉辦的奥運之前,對於外國的杯葛特別介意,在此敏感時刻,菅首相毅然義援台灣疫苗,他所承受到的壓力可想而知,對於日本此次擬義援台灣疫苗,中國外交部既然放下「不會得逞」的狠話,表示水面下的暗潮洶湧,這種見不了光、地下化的伏流陰招,肯定讓菅首相猛吃暗虧、有苦難言。

五月廿四日,美國駐日大使,睽違四十二年,突然與日本政要連袂,拜訪台灣駐日代表處官邸,與謝長廷代表餐敍,四天後,日本茂木外相就正式公布擬義援台灣疫苗,無獨有偶,莫德納疫苗也不約而同地在同一天(5/28),安全送達台灣,日、美、台切磋琢磨後,日美就及時出手,助台一臂之力,台日交流,可作不可說的「根回外交」,玄之又玄,衆妙之門。

當故鄉台灣疫情勃發,人心惶惶之際,有不計毀譽,及時雪中送炭的善鄰,也有不擇手段,用軍機軍艦繞台恫嚇,想趁火打劫的惡鄰,相信抗疫自制自律的台灣人民,心知肚明。面對惡鄰,我們可能無可奈何,但面對善鄰,台灣人應該格外珍惜,尤其,為了義助台灣疫苗,甘冒矢石,暗箭穿心的菅首相,台灣人民更應該銘感在心,挺身而出表達謝意,不吝給予他所應得的掌聲。身為在日台僑,對於菅首相的義援故鄉台灣,除了肅然起敬之外,更是衷心感謝。菅首相、故郷台湾を助けて頂きまして、心から感謝を申し上げま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