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居家辦公午覺怎麼睡? 職能治療師授2撇步

圖片來源:pixabay

根據美國研究,午睡可促進大腦記憶與認知能力,但到底該怎麼睡,暗藏學問。職能治療師高琪鈞建議,居家辦公的民眾最好躺著睡,有三高及胃食道逆流者則建議先午睡、再吃午餐。

國內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嚴峻,許多人都改為居家辦公,中午吃完飯睏意襲來,到底該不該午睡、睡多久,令許多民眾頭痛。

台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長吳菁宜今天表示,人的一生當中,睡眠就占約1/3的時間,重要性可見一斑,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睡眠與晝夜神經生物學中心研究發現,有午睡習慣者,不僅大腦的記憶力與認知能力會增加,晚上也最容易符合正常的睡眠範圍。

實際上,午睡也暗藏學問,從睡姿該趴睡還是臥睡,該用餐前睡還是用餐後睡,都和健康息息相關。

職能治療師高琪鈞指出,學生、上班族午睡時大多以坐姿趴睡,但這樣的睡姿可能壓迫神經、造成頸部肌肉過度拉長,建議可選用中空的甜甜圈抱枕,墊高到胸口的高度,讓頭部平平的埋進枕頭中,避免頭頸部往一側旋轉太多;不過,民眾若在家工作或休假在家,則建議回到床上躺著睡

午睡時機方面則因人而異,高琪鈞指出,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族群,若吃完飯馬上午睡,可能影響血液循環,建議先午睡、再吃飯;胃食道逆流患者也可以透過先午睡、後吃飯,避免胃食道逆流問題。

高琪鈞提醒,若三高族、胃食道逆流族群非得吃飽再睡,建議飯後至少休息 30 到 60 分鐘後再午睡。

至於低血壓族群,高琪鈞建議可以放鬆或呼吸訓練取代飯後的午睡,透過橫膈膜呼吸及正念、冥想等方法,也能達到讓身體放鬆的休息效果。

高琪鈞也強調,針對晚上有睡眠障礙、躺下 30 分鐘仍睡不著的民眾,可考慮縮短午睡時間至 20 分鐘以內,以免晚上更難入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