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面篩檢令遭撤銷 金門縣長:加強關懷所有入境旅客快篩

金門縣長楊鎮浯(右)1日表示,離島醫療量能有限,只要有一個確診,就無法承受這個破口;守住1,對離島而言至關重要;不過同時也表示,不會逾越中央法令,縣府員工會在機場入境處引導旅客篩檢,清楚告知旅客,如果不配合篩檢,縣府民政和警政體系會加強「關懷」力度,呼籲所有入境旅客都能夠配合接受篩檢。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門縣政府今天表示,離島醫療量能有限,不容許有防疫破口;現行尚義機場篩檢率接近7成,若台灣機場針對有症狀的旅客才篩檢,篩檢比例將大幅下降,離島防疫破口恐會變大。

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持續,金門、馬祖和澎湖三離島分別公告,從今天起所有入境民眾必須全面配合篩檢,違反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罰款。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隨即在下午撤銷這項公告。

金門縣長楊鎮浯受訪表示,昨天樂見立法院審查紓困條例時做成附帶決議,要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通往離島的本島機場及港口設置快篩站,對入境離島民眾進行全面篩檢。但指揮中心「只要提交健康聲明書」做法,也就是有狀況的旅客才需要篩檢,這與三個離島認知的「全面篩檢」有很大落差。

楊鎮浯說,離島醫療量能有限,只要有一個確診案例,就無法承受這個破口;守住「1」,對離島而言至關重要。在中央無法進行全面篩檢之前,金門縣政府還是會在尚義機場全面篩檢。

金門縣政府表示,金門現行篩檢率近7成,且數據還在提高中,如台灣端的機場篩檢站對有症狀者才篩,篩檢比例勢必大幅下降,會讓離島防疫「破口」變大。

不過,縣府表示,不會逾越中央法令,縣府員工會在機場入境處引導旅客篩檢,清楚告知旅客;如果不配合篩檢,民政和警政體系會加強整個「關懷」力度,呼籲所有入境旅客都能配合接受篩檢,這是保衛金門最重要的一步。

縣府表示,對於不配合快篩者,每天統整名單後,依相關規定開罰;另外,民政單位及警方將留下不配合者姓名、住址和電話,並在當事人住家設置 14 天巡邏箱,每日關懷。

依金門航空站統計,今天含軍機在內飛機航班到站 236 人,篩檢 208 人、總篩檢率 89 %;快篩結果 207 人陰性、1人陽性,陽性者經送金門醫院做 PCR ,檢驗結果陰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