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數學與人生

店家在內用桌上寫了一道數學題,答對才能內用。 圖片來源:截自 路上觀察學院 臉書

以前研究所的時候選擇念通訊組,除了一群好朋友的影響之外,另外一個原因是認為自己的數學比物理好,通訊組基本上需要不少數學。現在在電機系的通訊組裡面當老師,雖然做起網路和資訊安全的研究,需要很多寫程式的研究生,研究的領域比較接近資工系,但我一直在通訊組裡面,通訊組的碩士班入學考試要考通訊理論,基本上數學的能力都不錯,但相對來講,寫程式的能力就比較不好。

這兩天有一家店的前面,列出了一個看起來很難的積分問題,能夠解出來就可以內用。但其實它是一個包含簡單奇函數對稱積分為零的題目,相信所有上過我工程數學的學生,如果上課沒有睡著的話,應該都能夠解出來。

這件事情在某個朋友群組裡面,有一番熱烈的討論,然後有個學長就列出了一個所謂 2021 年許偉益的數學難題,一個需要技巧才能解決的數列問題。高中的時候莫名其妙填鴨了一堆這種數列題目,號稱所謂前 1% 的難題,也想起了之前電影天才無限家裡面講的印度數學家拉馬努金的故事,還有裡面許許多多的神來一筆困難的無限數列。

數學幫我解決了很多問題,拿到博士學位、升到教授,基本上大部分都是數學的功勞,就好像解決了餐廳外面紅布條的那個數學問題,解決那個問題之後,可以到裡面去吃飯,但我們能夠了解並且承擔被感染的危險,高高興興地到裡面去吃飯嗎?

有店家在內用桌上寫了一道數學題,答對才能內用。 圖片來源:截自 路上觀察學院 臉書

數學看似困難其實簡單,通常數學有標準的答案,人生卻沒有!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