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梅雨將至 高雄區農改場籲農友久旱逢雨要防澇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今天表示,遲來的梅雨鋒面要在這個週末報到,可望紓解南台灣旱象,但接著即進入汛期,籲請農友提早做好各項田間防澇措施。

依中央氣象局預報, 29 日起滯留鋒將逐漸南下,天氣趨於不穩定的狀態,周日至下周二雨勢較為明顯,出現瞬間大雨、雷擊或強降雨的機會變高;直到下周三鋒面北移後,降雨才會趨緩。接下來即將進入汛期,高雄場提醒農友應隨時注意天氣預報,適時安排農事及作物採收。

高雄區農改場表示,汛期的預防措施,有助於降低可能發生的農作物災損,目前高屏地區水稻收穫已進入尾聲,對於未收割的水稻如植株氮素過高,容易在強降雨後發生倒伏,提醒農友密切注意天氣變化,妥善安排收割適期。

農改場指出,高屏地區芒果、荔枝正值採收期,提醒農友隨時注意天氣及田間作物生長變化,適時收穫或預防病害的發生;鳳梨產期接近末期,已屆成熟的果實在高溫天氣下,如果突逢強降雨很容易發生品質劣化,建議農友適時採收。

再者,木瓜遇連續降雨,常造成果實早熟而糖度降低或幼果不正常冒乳汁等情形,農改場建議,需提前疏果減輕植株負擔;正值產季的紅龍果雨季果實易在貯後出現濕腐病,建議農友連續降雨前可噴施 62 .5%「賽普護汰寧」粒劑 2000 倍預防,花謝後應清除花瓣,以降低發病率。

另,正值產期的瓜果、豆菜類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農改場也建議,在風雨來臨前可噴施亞磷酸混和等量氫氧化鉀的 1000 倍水溶液,以達預防疫病效果。

農改場表示,高雄場已成立各項作物技術服務團,提供專業技術諮詢服務,農友有任何預防措施及災後復耕等相關技術問題,可直接接洽農改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