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COVAX疫苗配送恐跳票?陳時中:調配量必然成壓力

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因印度武漢肺炎疫情嚴重, COVAX 平台在印度疫苗廠被限制出口,對各國配送承諾恐跳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印度廠疫苗出口有問題,可能對全球疫苗調配過程造成壓力。

台灣向 COVAX 購買約 476 萬劑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苗,已分批抵台 19 .9萬劑及約 41 萬劑的 AZ 疫苗。今天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中有媒體問及,是否掌握 COVAX 因印度供應商被限制出口、預計運抵疫苗可能跳票的訊息,陳時中說,台灣向 COVAX 購買的疫苗,沒有由印度廠製造的。

但陳時中也表示,現在全球都在搶疫苗,「疫苗沒什麼現貨,只有過期貨」,強調 COVAX 立意非常良好,確保全球各類型國家都能獲得一定的疫苗量,但其中當然不免有些政治角力,相信 COVAX 已經盡量避免。

針對 500 萬劑莫德納疫苗若6月如期到貨,施打規劃為何,陳時中表示,台灣不只有莫德納疫苗,還有別的疫苗會陸續提供民眾接種,疫苗施打都需要相關安排,基層診所還是防疫重要夥伴,未來施打疫苗時務必請各界情義相挺。

陳時中也說,所有武漢肺炎疫苗都會分批供應,不會一口氣到貨,也有效期的問題。疫苗之所以分批供應,主要是疫苗、藥物剛上市時,安定性時間還不夠、實驗數據不足,因此一開始效期都會很短,又有間隔 28 天、施打效期的問題。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近日不少地方、企業提出有意願自行洽購疫苗,陳時中重申,疫苗當然是由中央全盤統籌,畢竟買疫苗不是去好市多大掃貨,隔天就會用飛機載回來,需要透過技術性資料、查廠等程序,做完恐怕其他疫苗都進來了,如何快速施打以到手的疫苗,才是首要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