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院協商聚焦疫苗 柯建銘:安全考量由中央統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協商紓困條例修正草案,會中在野黨立委關注疫苗進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表示,疫苗需考量安全、國安等問題,還有運送與施打安排,需由中央統籌,不是買到就可以馬上開打,政府比誰都著急。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25 日宣布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延至6月 14 日。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協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紓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草案攸關紓困預算增至新台幣 6300 億元,並延長條例施行期至 2022 年6月 30 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會中表示,國民黨今天的訴求就是「給疫苗、發現金」,如果疫情不控制,要增加多少預算都不知道,已連續一週以上確診人數有數百人,若按照疫情指揮中心的說法,8月底才可以打國產疫苗,這3個月不知會有多少人受害。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指出,疫苗是重中之重,包括採購數量與抵台時間點等,而目前是否能夠全民公費接種疫苗都沒有定案,很多防疫風險高的族群尚未列為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全民接種疫苗應該要列入預算規畫中。

時力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需考慮若要大規模施打疫苗該如何安排,否則又會有先前快篩站,確診者與無確診者一起排隊的情況。

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疫苗是最重要的,「政府執政團隊也是整天在拚疫苗」,但要考量安全、法律甚至是國安問題,這不是以訛傳訛那麼簡單,縣市首長去買就可以買到,疫苗要由中央統籌,購買原廠授權的安全疫苗,否則接種後出問題,誰要負責。

媒體詢問柯建銘,是否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討論疫苗採購事宜,柯建銘說,不會迴避這個問題,他有和郭台銘共同處理有關疫苗的問題,也很感佩郭台銘對國家疫苗議題盡很大力量;柯建銘說,有很多企業想幫台灣搶疫苗,包括英國的 AZ ,美國的莫德納( Moderna )等,如果企業取得的疫苗能夠納入國家的整體規畫,當然很歡迎。

柯建銘指出,不是說買到疫苗就可以馬上開打,還有冷鏈運送、施打安排等,需要有秩序做安排,政府比誰都著急,不要簡單的說買不到疫苗就是施政無能,要同島一心、面對問題,也希望紓困條例修正草案能在 31 日完成三讀,否則是國家的災難。

此外,會中在野黨立委也提出關於防疫照顧假的津貼補助議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各黨團提案的適用範圍與補助不一樣,應該要整合出一個版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