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卸任演說不忘秀鳳梨 酈英傑挺台不遺餘力

圖片來源:擷取自AIT處長酈英傑卸任演說直播。

美國在台協會( AIT )處長酈英傑 40 多年前以傳教士身分首次來台後,緣分3度將他帶回台灣;擔任處長3年間期,美國衛生部長、國務院次卿相繼訪台,創下許多先例,堪稱是台美關係最佳推手之一。

酈英傑( Brent Christensen )是美國資深外交官,過去曾派駐北京、南非、香港,與台灣的緣分從 1978 年以傳教士身分到台南傳教開始。

1989 年至 1991 年第一次派駐台灣,酈英傑在 AIT 擔任領事官員;時隔 21 年,他於 2012 年至 2015 年再度來台接任 AIT 副處長。 2018 年8月接下 AIT 處長職務,這是酈英傑第3度派駐台灣。

「這不是單純運氣好,而是緣分把我一次又一次帶回台灣」。 酈英傑說,基本上,他大部分的職業生涯可以說都是在找方法再次回到台灣。

面對媒體,酈英傑極少談及「硬政治」以外的議題。但他曾透露, 2015 年,他即將卸任 AIT 副處長前,有機會登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攀爬玉山是非常艱辛但又令人難以忘懷的經驗」,當他站在山頂時,不禁想起台灣也是這樣,在眾多鄰居之間成為人權、醫療保健及執法等領域的佼佼者。

早已是台灣通的酈英傑,相當融入台式生活,今年2月被網友「捕獲」騎著 T-bike 現身台南,相片瘋傳引發熱議;他也入境隨俗,在 AIT 賀歲影片中,揮毫寫春聯;甚至在去年8月陪同總統蔡英文前往金門,首度出席八二三砲戰追思活動,在在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熟悉與友好。

就任 AIT 處長之初,酈英傑提出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等4個「增進」。

這3年來,台美關係升溫,時任美國衛生部長 Alex Azar 及國務次卿柯拉克( Keith Krach )在去年8、9月相繼訪台,是 1979 年台美斷交後,訪台層級最高的內閣及國務院官員。台美也舉行首屆太平洋對話、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並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等,國務院更鬆綁施行多年的對台交往準則。

酈英傑任內, AIT 內湖新館、天母員工宿舍啟用, AIT 臉書在各項重大議題不遺餘力挺台,連卸任演說都不忘拿出被中國禁止進口的鳳梨,為台灣打抱不平。一番「相信靠著台灣人民的決心跟團結,在未來仍能夠以實力反撲」,讓許多台灣人聽了也感動不已。

與台灣結緣數十年,酈英傑今天回首時感性說道,「我對台灣社會的敬佩之情,無時無刻不在,不論是 70 年代末期首次來台擔任傳教士、或是日後來台擔任新手外交官、隨後接任副處長、一直到現在擔任 AIT 處長,都依舊如昔」。

酈英傑即將卸任離台,但仍難忘懷台灣,他曾說,「如果大家有什麼好點子能讓我未來可以再次回到台灣,請告訴我」,或許是他埋下未來再回到台灣的伏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