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猜猜我是誰」詐騙案增多 刑事局破獲電信機房

圖片來源:中央社

警政署近期發現「猜猜我是誰」類詐騙案有上升趨勢,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加強查緝,日前查獲詐騙集團設置的電信機房,查扣大量數位節費器等證物,並將在場的趙姓男子送辦。

刑事局偵查第六大隊第二隊今天表示,近期疫情趨嚴,但經警政署 165 反詐騙平台資料分析,發現詐騙民眾的犯罪手法「猜猜我是誰」類案件有上升趨勢,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加強詐騙案查緝。

警方本月中旬先查獲以陳姓男子為主嫌等 14 名詐欺車手集團到案,並向上溯源查出詐騙集團常以數位節費器( SIMBOX )作為詐騙工具。

警方經鎖定查緝,發現在彰化縣地區有詐騙集團利用數位節費器設置發話電信機房,鎖定高齡長者隨機撥打電話詐騙民眾,經多日跟監埋伏確認機房位置後,報請彰化地檢署指揮偵辦。

刑事局偵查第六大隊第二隊本月 17 日,會同彰化縣警局員林分局、彰化分局等單位,前往彰化縣彰化市一處汽車旅館內,將正在使用數位節費器電信設備詐騙民眾的 31 歲趙姓男子逮捕到案,並查扣大量數位節費器、網路分享器、無線基地台、行動電話及人頭電信門號卡等證物。

警方指出,「猜猜我是誰」為詐騙常用手法,詐騙集團通常鎖定 50 至 70 歲年齡層的長者為詐騙對象,以亂槍打鳥方式撥打民眾電話,集團成員多自稱是久未聯絡的甥姪輩,謊稱更換電話門號,要求輸入新的門號並加 LINE 通訊軟體,成員再每天藉由 LINE 向被害人噓寒問暖降低戒心。

嫌犯最後再以各種藉口急需借款應急,誘使被害人前往 ATM 轉帳而遭詐騙,詐騙款項多在新台幣 10 萬至 30 萬元。

警方清查,趙男加入的詐騙集團以類似手法,詐騙被害人達6人、未遂被害人 30 餘人,且年齡多以 50 至 60 歲為主,警方訊問後將趙男依詐欺罪嫌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並擴大追查其他成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