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我們撐得過去的,台灣人加油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時中指揮官宣佈 2021.5.22 新增 321 件本土個案,並且校正回歸 400 件。

有人開始批評「校正回歸」這個新名詞。

我也同意,對普羅大眾說明,可以不要用這麼統計學的詞彙,用更直白的用詞,一般民眾可以更好理解。

但是一些政黨、政治人物,見獵心喜,開始大酸特酸,又再大肆鼓吹「政府蓋牌」、「獨步全球」。

台灣是人人有手機、處處可爆料的國家,到底要怎麼蓋牌?

事實就是,當篩檢的人一多,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各專責實驗室,就是塞車爆量。

所以篩檢的檢體,送驗,回報,過程中,就是會「塞車」(backlog)。

「塞車」就會有明明是上週的感染、疫調、篩檢,但卻拖到今天才完成篩檢回報完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有人說什麼東西是「獨步全球」,就可以先看看,全球在幹嘛,如果只是他覺得沒看過,那不叫獨步全球,那叫做「增長見聞」。

所以全球有塞車嗎?有回歸嗎?

我只簡單把一小部份案例整理出來,簡譯重點。

同時,BBC 有一篇專門講塞車的「Coronavirus: Why is there a test results backlog?」,這篇文章我會全文翻譯放在留言裡,給大家參考。

美國(L.A. Times,2020/10/23)洛杉磯週四公佈 3,600 確診案例,其中有 2,000 件為之前塞車的。

美國 (KGNS TV,2021/1/14)德州Laredo市衛生局長 Chamberlain 表示,「今天新增的總確診數是 2,066 件,但其中只有 1,609 件是真的在今天才新增的。」Chamberlain 強調,州政府面對「塞車」不是新聞,只要擴散沒有慢下來,塞車就會繼續。

美國(King5 News,2020/11/22)冠狀病毒篩檢結果造成州政府公布數據上的塞車,華盛頓州衛生部宣佈暫停公佈負數的篩檢結果。衛生部一天收到 30,000 至 50,000 件篩檢送件,州政府的能量是一天檢驗 33,000 件。週六,衛生部宣佈大量的檢驗需求,已經造成 53,000 件篩檢結果塞車,無法如期在網站上公佈。

美國 (StarTribune,2021/3/10)過去五個月中,四間實驗室,約有 37,000 件篩檢沒有被送往明尼蘇達州衛生部,包括 891 件COVID確診案例。

加拿大(CBC,2020/10/1)安大略省的檢驗塞車,讓一些人等待超過一週才有結果。「…安大略省創新紀錄,等待篩檢結果的塞車,一共有 82,473 人在等待結果…」

加拿大(CTV,2021/5/3)新斯科舍省有上千件篩檢塞車:「…這不是任何人做錯了什麼的問題,而是為了要正確地做,而產生的問題…現在我們有 45,000 篩檢案件在塞車中。」

英國(The Guardian,2020/9/13)英國政府的冠狀病毒篩檢計畫,現在面臨 185,000 件塞車,檢體被送往德國與義大利實驗室檢驗,因為國內實驗室已經塞車爆量了。

我們當然希望篩檢不要塞車,我們也希望疫情能控制下來,但這一切的關鍵仍然在「每一個台灣人」能不能有信心、有耐心、有自律,別的國家從疫情爆發開始,擴大、封城、等待疫苗開發、等待政府協商採購,這個過程,超過一年半,總共有 1.66 億確診,344 萬人死亡。

我們台灣從疫情真正爆發至今,不到兩週。

而疫苗已經陸續抵達,更多疫苗,不論進口或國產研發,都會在 2-3 個月到位。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世界各國撐 1.5 年的事情,我們一樣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整體政府團隊在撐,撐到大家都差點忘了還有這個疫情的存在。

但就算全體國人都要面對這場疫情,我們要面對的,只是幾個月的等待。

我們撐得過去的,台灣人加油。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