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旱象嚴峻水力發電吃緊 大甲溪發電量大減46%

台電5天內發生2次分區停電窘境,今年旱象嚴峻造成水力發電支援力道不足是關鍵之一,截至3月為止整體水力發電量下降 15 %,其中大甲溪水力發電廠發電量更是大幅減少 46 %,嚴重影響電力調配能力。

台電表示,根據以往數據,一年平均水力發電量約占整個發電系統 2-3 %,裝置容量約占9%,然而今年缺水嚴重,尤其西部大甲溪流域水情吃緊,「剩沒有多少發電能力。」

台電指出,比較 2020 年和今年1至3月水力發電量,去年首季發電量為 13 億 8541 萬 5955 度,但今年截至3月為止,發電量減為 13 億 1935 萬 9222 度,整體水力發電量下降 15 %左右。

其中,大甲溪水力發電廠情況更是因水情吃緊而雪上加霜,發電量大幅減少 46 %,往年裝置容量約 110 萬瓩,如今因旱象嚴峻,今天發電量甚至僅剩8萬瓩左右,電力調配能力只好一再滾動下修。

台電表示,「今年水力發電真的是苦撐」,為了因應旱象,水力發電抽蓄機組無法達到原先供電成效,需適時放水,讓下游民眾有水可使用,放水量更要精準控制,也推估接下來4、5月份水力發電狀況更加不樂觀。

針對昨天的停電事件,台電說,日月潭抽蓄發電機組確實有即時救援,在 10 部機組全數滿載情況下,約供電4小時、達 260 萬瓩發電量左右,但由於中部地區缺水嚴重,晚間時段仍須放水,以供給濁水溪下游用水。

台電補充,為了因應夏季用電高峰,水力發電機組每年會在5月底前大修完畢,目前多數機組皆已完成歲修、列為備轉機組,例如日月潭 10 部抽蓄機組昨天便有發揮電力調度效果,無奈水情實在吃緊,支援力道有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