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病毒起源不明 多名科學家籲完整調查

中國武漢「方艙醫院」,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17 位國際科學家今天在「科學」( Science )雜誌發表聯署信,要求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起源進行徹底調查,並呼籲在反亞裔的高漲情緒中,回歸科學。

科學家在科學雜誌發表聯名信,強調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的源頭是科學問題,必須以科學的方式解決。

主筆布倫( Jesse Bloom )是賀勤森( Fred Hutchinson )癌症研究中心的病毒學家與計算生物學家,他領頭要求徹底調查疫情起源,究竟是實驗室外洩或經由動物傳播至人類。

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聯合小組2月提出報告,結論是病毒「極不可能」從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實驗室外洩,「很有可能」經由未知的中間宿主,從動物傳人。布倫等人指出,備受矚目的 313 頁報告僅有4頁談到實驗室意外的可能,連世衛祕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也公開表達擔憂。

信中結語提及,此刻許多國家發生令人遺憾的反亞裔情緒,但在疫情之初來自中國的醫生、科學家、記者和公民冒著個人極大的代價向世界揭露病毒傳播的重要消息;因此也呼籲應以科學論述解決有關疫情起源的關鍵議題。

這 17 位來自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的病毒學家、基因學家與流行病學家聯名簽署,包括北卡大學(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全球研究冠狀病毒權威專家巴瑞克( Ralph S. Baric ),他曾和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蝙蝠冠狀病毒實驗。

西雅圖時報( The Seattle Times )今天報導,布倫受訪時表示:「了解疫情起源,對未來如何防範至為關鍵。」他說,兩種關於疫情來源的理論都沒有確定證據,需要更可靠的解釋。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有關病毒起源的問題迅速泛政治化,至今仍是美中關係摩擦的一大主因。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 CDC )前主任芮斐德( Robert Redfield )曾說,他確信病毒從實驗室流出,但很多科學家以陰謀論否認。

近日國會的聽證會上,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 Rand Paul )和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 Anthony Fauci )對美國曾資助武漢病毒實驗室有爭論,不過兩人的共識點是需有進一步調查。

亞利桑那大學( University of Arizona )演化生物學家沃洛比( Michael Worobey )簽署這封信,他支持病毒自然形成的解釋,但舉例實驗室意外並非不可能。 1977 年,儲存在冰庫超過 20 年的流感病毒株外洩,在前蘇聯和中國引發所謂「俄羅斯流感」( Russian flu )。

加拿大薩斯克其萬大學( 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 )病毒學家拉斯穆森( Angela Rasmussen )沒有簽署信件。她認為,寫再多的公開信都不會改變中國政府的立場,更不可能授權世衛對會員國說:「不管喜不喜歡,我們都要調查你。」不過,如果關鍵資料永遠不對外分享,謎團將無法解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